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昭阳区:把好审查调查“第一道关口” 提升线索处置质效

“问题线索数量的多与少、质量的高与低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案件查办的质效。因此,要聚焦主责主业,拓宽线索来源,精准转办问题线索,切实把好案件线索‘入口’‘出口’两个关口,扣准审查调查第一颗扣子,着力提高线索处置能力,提升线索处置质效。”日前,昭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会上强调。

近年来,为把好案件线索“入口关”,区纪委监委对案件线索进行集中排查,注重从巡视巡察反馈、上级交办、司法机关移送、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评查、网络舆情中精准捕捉有价值的案件线索及信息。建立健全案件线索台账制度,按照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程序,逐一筛选甄别、登记入账,确保提高案件线索质量和初查成案率。

同时,区纪委监委注重把好案件线索“出口关”。建立健全案件线索转办制度,对于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案件线索,建立起案件线索转办台账,以台账式、清单式靠前督导,跟踪督办,定期调度,把握转办案件线索处置进度,着力提升案件线索处置效率,让转办案件件件有着落。

“对于转办的案件线索,我们通过督办调度,让转办线索有转、有办、有结论,不再‘一转了之’,大大提升问题线索处置率。”2020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共处置问题线索336件,立案14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8。

“案件线索是我们做好案件审查调查工作的‘第一道关口’,是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的重要起点。我们要在案件线索的来源上下足‘收集功夫’,在案件线索的甄别上下足‘绣花功夫’,以提升线索处置率,提高案件查办质效。”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罗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