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巧家:用纪检监察建议“小切口”直击“病灶” 进一步提升监督实效

“向监督单位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是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的一个重要方式。”

近年来,巧家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针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充分发挥建议书针对性强、适用性广的优势,用“小切口”直击“病灶”,推动相关部门压实主体责任,及时整改落实,进一步提升监督实效。

“去年以来,我们共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76份,提出建议99条,督促完成整改99条,建章立制4个,极大地提高了监督执纪效能。”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相关单位及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能有效推动党委(党组)班子特别是“一把手”主动担责,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深落细落实。

该县纪委监委聚焦日常监督、精准监督,把纪检监察建议作为强化“再监督”的有效手段,将信访举报、日常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制度漏洞、管理薄弱点、岗位风险等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并督促责任单位查找漏洞、举一反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目前,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已成为巧家县纪委监委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的有力抓手,成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的有力武器。

 发不是目的,改才是关键。为让纪检监察建议真正发挥“带电”的监督作用,该县纪委监委严格督促有关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将纪检监察建议采纳和落实情况进行反馈。同时强化再监督再检查,通过实地走访、督查询问等方式对相关单位进行回访,实时掌握被建议单位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自查自纠整改情况。

“纪检监察建议是纪检监察机关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的利器。”巧家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建议的作用,加大纪检监察建议的跟踪落实力度,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深化标本兼治。(解 丹 邵晓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