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昭阳区:妥善处理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 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老人家,您的材料我仔细看了,您反映的是邻居间矛盾纠纷方面的问题,按规定应该向居委会反映,你所在小区居委会就在你们小区对面。”这是昭阳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处理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的一幕。

近年来,随着纪检监察机关在群众心中“位置”日益提高,“有问题找纪委”成了许多群众的共识,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件居高不下。2020年昭阳区纪委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件 1186件,其中业务范围外723件,占总量的61%。

为切实做好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处置工作,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进一步减少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件数量,昭阳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结合工作实际,不断细化工作措施,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认真摆正接访态度,做好信访举报‘接待关’是关键。”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对于部分易情绪化、易激动的上访的群众,无论是业务范围内还是业务范围外的举报,都要牢固树立服务和责任意识,要始终保持耐心细致、热情真诚的态度,缓解气氛,稳定情绪,让其心平气和反映问题。

对业务范围外的来访来电,坚持首问负责制的原则,充分介绍纪检监察机关的主要职能职责以及信访件受理范围、举报方式等,作好法律政策的解答,并引导他们到业务主管部门反映情况。对反映业务范围外的来信,及时转有关部门或单位处理,同时,为减少因信息不畅导致的实名检举控告人重复、越级举报,信访室跨前一步,对实名检举控告人,主动联系告知信访举报件去向。

“对情况比较复杂的业务范围外信访,信访室主动和区直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杜绝冷、硬、推、脱和‘踢皮球’现象发生。对因已受理未办理、已办理未反馈而造成恶劣影响的进行严肃问责。”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区纪委监委还加大宣传力度,在日常接访、“带案下访”、调研走访过程中,点对点给信访人讲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事项、注意事项;发动区直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力量,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活动;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的各类新政策、新规定及信访举报途径,通过“点线面”结合多渠道宣传,引导群众合理合法举报,减少重复举报、业务范围外和无实质举报件。

“群众到纪委反映问题,表明了对我们的高度信任。如果我们不认真办理,就会不断消融群众的这份信任感。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认真回应群众诉求,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来回报群众的信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罗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