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昭阳区:“以干代训”领新进人员“入门”

“在信访室跟班学习期间,我全程参与了信访举报的接收、受理、办理和处置等工作。通过这样实战操练,让我在短时间内对正确处理检举控告有了深入的认识和体会……”通过参加“以干代训”,让新考入昭阳区纪委监委的小撒感到很“解渴”。

为让新进人员快速进入角色,尽快了解纪检监察工作,昭阳区纪委监委要求新录用公务员、新调入的科级以下干部到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以干代训”,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和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意识,做到在干中学、学中干,切实提升综合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参加‘以干代训’的人员到岗前,由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对其开展群众来访接待、信访举报业务处理、保密等知识培训,并签订保密承诺书。”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

据悉,区纪委监委重点从具体操作能力、信访件处理、信访信息管理系统使用、数据统计、信息分析研判等方面对参训人员进行全面培训,让其参与到信访工作每个环节中,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信访受理程序、业务办理的同时,掌握信访工作的方法和技巧方式,不断提高新进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处理检举控告工作水平。

“通过开展‘以干代训’,一方面缓解了信访室工作量大、力量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解决了‘新入行’人员工作思路不清、解决复杂问题能力不强等实际问题。”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另外,“以干代训”结束后,信访室根据参加培训人员的政治表现、工作业绩、纪律作风等情况,实事求是地做出书面鉴定连同其个人总结送区纪委监委组织部存档,并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和选拔使用的重要参考。 

“信访举报工作是监督执纪的‘第一道关口’,通过‘以干代训’领新进人员‘入门’,在接访工作中锤炼内功,增强制度意识,促进其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为今后的工作开展夯实基础。”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罗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