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昭阳区:寓关爱于回访之中 促使“落雁”变“头雁”

“我因工作失职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当时感觉事业上没了奔头和劲头,在处分影响期内区纪委对我的教育帮助感化了我,我要深刻汲取教训,绝不辜负组织上的期望。”一名受处分的区直单位工作人员在接受回访教育后表示,将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之后,他工作积极,很快从一名“有错”干部变为一名“有为”干部,因表现突出,在2020年度干部综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这是昭阳区纪委监委通过开展暖心回访,让受处分的干部重拾信心,重新振作起来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区纪委监委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惩处与教育并重,全力推进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帮助受处分人员卸包袱、解心结、增干劲,以实际行动巩固和增强执纪效果,做实做细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我们把党纪法规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向回访对象及其所在单位党组织进行党纪法规宣讲,教育引导干部筑牢遵规守纪守法底线。”区纪委监委案管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强化“点对点”疏导帮教,针对错误性质及处分情况,回访过程中,联合所在单位党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着重对思想有“包袱”的受处分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疏导帮教,并向所在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群众讲清对受处分人员的有关政策规定,为受处分人员创造良好的知错改错、干事创业工作氛围。

注重强化问题导向以案促改。区纪委监委坚持从个案出发,帮助查找案发单位管理和制度建设的薄弱环节,督促案发单位排查岗位风险隐患和监管漏洞,把制度建设的短板和漏洞补起来,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据悉,区纪委监委还将回访教育与干部考核考察评先评优相结合,将其作为干部考察使用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全面掌握受处分人德能勤绩廉情况,在组织人社部门考察任用干部和评先评优征求意见中,把好纪检审查关。

“回访教育是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暖温带’,更是责任落实落细的‘末梢神经’。”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回访教育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要用心用情做好思想转化工作,以严管体现厚爱,寓关爱于回访之中,让受处分人员感受到组织关怀的温度,切实“访”掉思想包袱,“育”出干事激情,促使“落雁”变“头雁”。(罗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