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增强扶贫领域曝光频率2020年通报曝光8批11人

今年以来,鲁甸县纪检监察机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在加大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力度的同时,充分运用警示教育的威慑震慑效应,坚持定期曝光、随时曝光、专题曝光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增强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频率,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2020年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例8批11人。

搭平台、建机制,定期通报形常态。在完善“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微信”五位一体的监督举报平台的基础上,对“情节严重、案件典型、影响深刻”的案件,通过全县普发通报文件、会议中点名通报、借助“昭通市纪检监察网”“微鲁甸”“清廉鲁甸”等市县两级官方媒体定期通报曝光,形成常态,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知晓率,营造“不敢腐”的氛围,并创新机制,联合鲁甸县委宣传部在县电视台创办曝光台栏目,扩大曝光范围,提升震慑效果。

抓关键、盯重点,适时通报强震慑。紧紧围绕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狠抓“关键少数”“关键岗位”不松劲,严厉整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官小贪和雁过拔毛的基层“微腐败”,关口前移,深入乡镇、村(社区)、社,通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党员大会等形式,适时通报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件,形成震慑,切实增强全县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重教育、严惩处,专题通报抓典型。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后半篇文章的“活”教材作用,加强对违纪案件的深入剖析,通过涉案人员撰写忏悔书,现身说法等形式,给人以身临其境和痛悔莫及的切身感受,达到查处一个、通报一例、教育一片,震慑一批的目的,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震慑性。(林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