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绥江:开展纪检委员履新培训 保障村级监督不断档

“这场培训太及时了!”南岸镇互助村党总支新任纪检委员孔鹏看着自己“干货满满”的会议笔记,不禁发出感慨:“对于刚刚被选举为纪检委员,正在为怎么开展工作而发愁的我来说,今天的培训就是一场‘及时雨’。”

随着全县各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相继完成,绥江县各镇纪委及时组织辖区内各村(社区)新任纪检委员开展专题培训,面对面明确工作职责、点对点教授监督方法,有效提升“新手”履职能力,确保村级监督不断档。

板栗镇纪委采取履职培训和警示教育相结合的形式,通过通报履行责任不到位典型案例、集中学习《绥江县村级“三员一体”监督机制运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等,对村级监督的意义、重点、技巧及纪检委员的职能职责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帮助各位新任纪检委员基本掌握村级纪检工作的方法,为切实履职打下良好基础。

“监督不只是纪检委员的工作,作为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也必须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责任。”为避免出现村级监督仅靠纪检委员一人“唱独角戏”的情况,南岸镇纪委邀请了各村(社区)新任党总支书记参加培训会议,教授新任纪检委员履职方法的同时,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促进形成村级监督合力。

为保障村级监督全覆盖、无死角,会仪镇纪委结合工作实际,明确“事务决策和公开情况、村级财产管理情况、村级工程项目建设情况、惠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勤政廉政和纪律作风情况”五个监督重点,详细讲解了“参加会议、收集意见、监督检查、提出建议、通报反馈”五种监督方式,帮助新任纪检委员找到工作抓手。

中城镇则要求,各村(社区)纪检委员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要及时向村党总支反馈,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督促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向镇纪委汇报,不得瞒报、漏报。

“有了镇纪委的指导、社区党总支的支持,我相信我一定能把社区纪检监督工作干好。”南岸镇珍珠社区党总支纪检委员葛华琴在培训后,对今后的工作充满信心、干劲十足。(刘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