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威信:搭平台建机制 助力干部成长

“这次抽调到市里跟班学习,参与第九审查调查室的工作,让我受益匪浅,我感受到作为纪检干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被抽调到昭通市纪委市监委跟班学习的威信县纪委县监委干部王丽是一名典型的“95后”纪检监察“新兵”。

将纪检“新兵”送到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跟班学习锻炼是威信县纪委县监委培养干部的有效抓手。2020年以来,共选派31名纪检监察干部到省纪委省监委、省委巡视组、市纪委市监委等上级部门学习锻炼。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威信县纪委县监委公开招录了2批6人,选调了3次17人。如何让新进入纪检监察队伍的同志尽快进入角色、适应工作,是我们组织部门一直在探索的课题。”威信县纪委县监委组织部长刘富琼说道。

近年来,威信县纪委县监委注重年轻干部培养,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采取党建引领、轮岗锻炼、一线磨砺等方式,切实提高干部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水平,推动年轻干部成长。   

威信县纪委县监委为年轻干部搭建学习平台,依托党小组、党支部、学习小组等载体,将政治理论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主题教育、警示教育融入日常纪检监察工作中,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20年以来,四个支部共计开展学习48次,年轻干部“上讲台”20余次,既培养了干部良好的学习习惯,又为干部的能力提升按下“快进键”。

 轮岗交流机制为干部成长助力。威信县纪委县监委制定干部培养计划,安排年轻干部到办公室、执纪审查、巡察一线、信访室轮岗锻炼。提高年轻干部办文办会、以文辅政的基础能力,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同时,从线索排查、问题初核、调查取证、笔录制作、报告撰写等核心业务入手,切实提升年轻干部的业务能力,强化吃苦耐劳、严于律己、敢于攻坚的铁军作风,让纪检监察“新兵”尽快适应新时期工作岗位的需要。

强化实践练兵。有计划的安排年轻干部参与信访接待、明察暗访、专项督查、集中检查和交叉检查等重点工作,并在工作中强化责任担当。通过理论联系实践,在实践中进一步学业务、强素质。同时,在工作中采取新老搭配“传帮带”的模式,由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向年轻干部传经验、帮业务、带作风,形成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我们将继续搭建平台,畅通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通道,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成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力军’。”威信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陈玮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