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彝良:持续强化“三转”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

2020年以来,彝良县纪委监委不断加强乡镇纪委干部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持续强化“三转”,着力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2020年,全县15个乡镇纪委均突破“零立案”“零查处”,共处置问题线索110件,立案3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

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督促各乡镇党委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乡镇纪委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在转职能上,重点解决乡镇纪委“干什么”的问题,做到知责明责守责,集中力量干好分内事、耕好“责任田”。在转方式上,重点解决“怎么干”的问题,做到依规依纪依法,推行监督执纪片区联系协作机制,解决乡镇纪委人员少不好开展工作的问题。在转作风上,重点解决“干得好”的问题,做到从实从细从严,行使权力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严之又严,始终坚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针对乡镇纪委在监督中存在的力量薄弱、业务不熟、合力不够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探索开展片区联系协作模式。通过将15个乡镇(街道)和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成6个协作片区,明确一名副书记负责,一个纪检监察室牵头,统筹纪检监察力量,实现“单兵作战”向“集中攻坚”转变。

“去年以来,我一部分时间在县纪委跟班学习,其余时间都在协作片区办案,现在很少参与乡镇的其他工作,都在集中力量干好分内事、耕好自己的‘责任田’。”树林乡纪委书记这样说到。

该县纪委监委还分批次抽调乡镇纪委书记到相关室跟班培训,提升履职能力。案件监督管理室每月对乡镇纪委纪律审查情况进行统计,每季度末下发专项通报;信访室对批转至乡镇纪委的信访件跟进督办;各纪检监察室对各自联系乡镇纪委加强业务指导,对重点案件协助办理。

在监督执纪过程中,乡镇纪委积极运用“四种形态”,对于违规问题予以纠正,并对当事人给予批评教育,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2020年,全县15个乡镇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114人次,同比上一年上升338.5%。(李红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