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威信:“三拳组合”推动巡察工作落地见效

2020年以来,威信县委巡察机构积极贯彻中央、省市委巡视巡察工作方针,打出“组合拳”,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约束就跟进到哪里。

打好服务保障“柔拳”,筑牢工作基础。威信县委巡察机构在巡察进驻前,紧紧围绕本轮被巡察单位的职责定位,研究制定该轮的巡察方案,同时制定了《威信县巡察岗位干部培养锻炼实施办法》,保证每个巡察组有2名年轻同志,有效地解决了巡察机构人手不足和年龄老化的问题,充分发挥了巡察锻炼干部的“熔炉”作用,并对即将巡察和风险高的单位抽调分管领导参与巡察,提升管党治党、从严治党水平,做到思想和行动的再自觉。

打好巡察进驻“铁拳”,促进工作落实。巡察进驻后巡察组以走访检查为主、材料审查为辅,以与群众谈心为主、与干部谈话为辅,力求简便高效,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第一手资料、发现最突出问题,紧盯住重点人、重点事,拓宽渠道搜集信息,创新方法筛选信息,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以小见大、综合分析,多层次研究问题产生和变化的趋向,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中重大隐患,对发现的问题抽丝剥茧,真正把问题归纳、提炼出来,同时,实行组办会商制度,县委巡察机构每月召开一次组办会议,就巡察工作开展中存在的困点、难点和亮点相互进行交流学习,确保巡察质量的提升。

打好监督整改“重拳”,督促整改落实。巡察结束后,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与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沟通,听取意见,原汁原味地反馈给被巡察单位,并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按问题类别移交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等单位了解掌握,牵头督促检查,压实其监督责任,对整改结果审核把关,同时对即将巡察和风险高的单位抽调分管领导参与巡察,提升管党治党、从严治党水平,做到思想和行动的再自觉。

据悉,县委第六轮巡察组建四个巡察组对扎西镇、县总工会等15家单位开展巡察及巡察“回头看”,共计发现问题225个,边巡边改59个,发现问题线索37件。(张 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