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昭阳区:打好“提前仗”确保巡察开局稳进展顺

近年来,昭阳区委巡察办在总结多轮巡察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思路,在“人”和“事”上下功夫,通过组织保障、调查前移,切实做深做足巡前功课,着手打好“提前仗”,确保巡察开局稳、进展顺。

“每一轮巡察都有很多抽调的‘生面孔’,抽调干部和我们专职巡察干部不是很熟悉,这曾是困扰我们的一个大挑战。”一名巡察组干部说。

为解决队伍融合难题,昭阳区委巡察办着力串好“内线”。在巡察前,开展理论培训,促进队伍融合,筑牢共同思想基础。巡察中,坚持巡察机构集体学习研讨机制,每周利用一天时间,组织全体巡察干部集中学习,针对巡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交流解决意见建议,共同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加速形成工作默契。

同时,着力破解巡察人才短缺难题,组织建立巡察工作人才库。在每轮巡察启动前,区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我委巡察办等做足干部抽调功课,根据被巡察单位职能特点、基本制度、工作目标和重点、廉政风险点等,结合巡察组组长意见,配备相应专业巡察干部,用活用好巡察人才库。

“巡察进驻前,聚焦被巡察单位矛盾聚集期、转型变革期、舆情关注点、廉政风险点,拟定个性化调研方案,着眼‘小切口’开展精准调研。”区委巡察办不断探索运用巡察前“带题式”调研,为精准发现问题储备“信息源”。积极对接组织、审计、财会、信访、统计等部门,运用大数据平台对各类通报、党建考核、信访举报、监督执纪、财务检查的数据进行横向、纵向对比,综合分析研判,精准发现被巡察单位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收集到的情况通报和掌握的问题信息进行集体研判,分析重点、难点、风险点,理清巡察问题清单,确保巡察进驻直击“病灶”。

“准确了解被巡察单位情况,在精准发现问题上下足功夫,避免巡察‘撒大网’,就能事半功倍地提高巡察效率,为高质量的政治巡察夯实基础。”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罗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