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巧家:常态化开展系统内警示教育 筑牢纪检监察干部思想防线

“要把一体推进‘三不’的方针方略自觉运用到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中,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日前,巧家县纪委监委召开会议,通报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近年来,巧家县纪委监委把“打铁必须自身硬”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按照执纪者必先守纪、执法者必先守法的要求,狠抓纪检监察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常态化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内部警示教育,以铁的纪律作风筑牢纪检监察干部思想防线,打造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尖兵”队伍。 

“2020年,我们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干部职工大会等方式,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30余场次。”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常态化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内部警示教育,目的在于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风险意识,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受警醒、知敬畏、明底线,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工作标准履职尽责,依规依纪依法正确行使纪检监察权。

在此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狠抓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教育和作风建设,结合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干部队伍自查自纠,深入机关各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谈心谈话,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建立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不定期对廉政档案进行更新。同时,深挖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对查处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通报,督促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从严约束自己、从严管理自己。

“我们始终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常态化开展系统内部警示教育,把潜在的风险提前预防住,把可能失守的底线提前守牢。”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大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力度,通过以案示警、以案施教,推动从严教育管理和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解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