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昭阳区:持续强化监督检查 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尽管元旦假期已过,但春节即将来临,大家一定要时刻规范自身言行、紧绷纪律之弦。同时,还要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形成强有力的震慑,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2021年的首个工作日,在昭阳区纪委监委干部大会上,主要负责人对“两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检查进行再部署再强调的一幕,这也是昭阳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节假日纪律要求、紧抓作风建设不放松的生动写照。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我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年初以优良作风开好局起好步,释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区纪委监委紧盯节假日期间易发多发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餐饮浪费、“四风”隐形变异和苗头性倾向性等问题,紧密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疫情防控部署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点工作,强化精准思维,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自觉承担起作风建设宣传发动、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等职责,形成以上率下纠治“四风”的良好态势。

“两节”前夕,昭阳区纪委监委提前谋划安排,精心制定节日期间作风建设情况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明确以专项督查、协作互查为主,各地各单位自查为辅,对全区范围内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作风建设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同时,以文件形式在全区范围内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有效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强化不敢腐的氛围。

动员群众监督,强化社会监督,不仅让老百姓在作风建设上有更多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更能够为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为此,区纪委监委全面畅通来信、来电、来访、网络、微信“五位一体”检举举报平台,完善节日期间举报受理值班制度,对“四风”问题线索,一律实行严查快办。在此基础上,加强与公安、民政、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作,做好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和派驻机构之间的统筹衔接,有效形成左右联动、内外互动的监督合力,持续净化节日风气。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一方面坚持刚性执纪,严格实行‘一案双查’,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另一方面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精准把握政策界限,精准处置违规违纪问题,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做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罗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