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威信:党建与业务“双推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巡察是政治巡察,巡察干部首先要做到政治过硬,必须对党忠诚,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的政治立场,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近年来,威信县委巡察机构坚持以党建为政治引领,融合巡察工作,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巡察业务的“双推进”,推进全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同志,你慢一点,小心玻璃划到手。”扎西小区的王阿姨看到巡察办小张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时关心的提醒道。“阿姨,现在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我们来帮助大家,把小区的环境维护好,您放心,我会小心的。”小张这样说道。“太感谢你们了,我们这老旧小区好几年没有大清理,到处堆着垃圾和杂物,你们来帮忙,干净好多了......”王阿姨开心的说着。

这是威信县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期间,巡察机构党员干部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党员到辖区开展志愿服务时的一个场景。

威信县委巡察机构着力创新党建模式,以丰富的载体,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党建和业务工作“双推进”,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在支部大会中开展“读原文读原著”活动,组支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巡视巡察参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内容。每次一名党员领读,全员参与讨论,结合自身工作谈感想,说体会,把新理论与巡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进行融会贯通,运用到工作实践上。

“深化标本兼治,要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不敢腐,侧重于惩治和威慑,让意欲腐败者在带电的高压线面前不敢越雷池半步;不能腐,侧重于制约和监督,让胆敢腐败者在严格监督中无机可乘;不想腐,侧重于教育和引导,着眼于产生问题的深层原因,让人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这是第一巡察组负责人在支部党员大会上,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时的发言。

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不忘职责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巡察干部到省级廉政教育基地、扎西会议会址、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感受老一辈革命家在扎西地区艰苦奋斗、不畏牺牲、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传承扎西会议精神。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初心。在党徽下进行廉政宣誓,牢记职责使命。

开展“巡察干部业务提升”行动。威信县委巡察机构在日常工作和巡察中,定期交流心得体会,总结理论在实践中的运用,查找问题短板,特别查找政治建设弱项。同时,对问题进行梳理汇总、集体研究讨论,通过学习和讨论,不断强化巡察干部业务知识的学习和运用,有效提升巡察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开展党建和业务‘双推进’,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巡察干部的思想理论和政治政策水平,增强政治素养,提高综合素质,为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巡察干部队伍和推动巡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威信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陈玮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