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彝良:持续正风肃纪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50件处分123人……”近日,彝良县纪委监委亮出2020年度正风反腐成绩单。

2020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持续正风肃纪,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节点等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加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四风”力度,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2020年,全县共查处3起,处理7人,其中科级干部2人。

“近年来,每个节日都成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日。”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表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节日是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阵地,只有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坚守,才能持之以恒纠‘四风’。

在审查调查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建立健全片区联系协作机制,规范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突出审查调查重点,在分类处置上下功夫,综合考虑是否存在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及时间节点、违纪事实和性质、违纪行为造成的后果和影响、认错悔错态度、被审查人的一贯表现和自身情况等因素作出处理。

在案件审理工作中,严把案件证据、事实、程序等关口,重点审核手续是否齐全、程序是否合规、取证是否规范到位、证据链是否完整闭合、定性量纪处理意见是否精准,将重点审核与全案审理有机结合,有效提升案件查办质量和效果。

针对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纪委监委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经验欠缺、业务知识存在短板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建立每月集中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采取领导宣讲、干部经验交流等方式进行学习,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能力和水平。同时,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2020年以来,共抽调乡镇纪委书记、专职委员到县纪委监委参与办案、以案代训30余人。

“继续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李红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