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巡察组在我们村

深冬的早晨,山间雾气笼罩,田地里蒙着一层薄薄的霜,太阳还没露出笑脸,巧家县委第五巡察组一行人已开启了一天的“行程”。

乡间的小路上,放牧的大爷裹得严严实实,一手提着旱烟袋,一手扬起鞭子,正大声吆喝着二十来只羊往山里赶。

“大爷,您是大竹村的吗?我们是县委巡察组的,想向你了解一下情况。”闻声,大爷放下手中的鞭子,凑过来看了看巡察组干部胸前挂着的工作牌,问道:“巡察组,你们是来干啥呢?”

带头的组长陈孝富忙说,“我们来了解一下村里的情况,您家是贫困户吗?都享受了些什么政策?”大爷说,“我们以前是,但现在脱贫了。政府给咱村里修了水泥路,还补贴我们修砖房,驻村工作队又给我指了养羊的致富路,加上地头种点庄稼,现在人均有个四五千元的收入,生活是不用愁了。”

大爷抽了一口旱烟,接着说:“这几年,村干部天天在忙脱贫的事,为村里办了好些实事。其他没啥说的,但这村庄周围垃圾乱倒乱堆问题,还是没有整好。”见巡察组一位同志认真记录着,大爷试探性地问了一句:“这事儿你们也管?”

“人居环境整治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走,我们看看去。”在大爷的指引下,巡察组一行人来到了水井村民小组,一进村口,便看到了大爷所说的垃圾堆。随即,巡察组把问题反馈给村党总支,要求立行立改。

告别了大爷,一行人顺着小路崎岖而上,来到半山上的几户群众家,详细了解家庭收入、农村危房改造、各类补贴领取、子女上学、村级换届风气等情况。

对村巡察过程,巡察干部的足迹遍布驻点各个角落。在松梁小学,看到衣着淡薄的一群孩子聚在一个角落“挤油渣”,巡察组隔天便回家收集了几十件衣物捐赠给孩子们,助他们度过暖冬。在回龙村,腿脚不便的64岁老人说残疾证办了几个月还没到手,巡察组立即督促办理,送证到家。老人动容地说:“你们对我的事这么上心,比亲人还好。”在水塘村,巡察干部在集镇摆摊设点宣传巡察工作,指导群众扫“二维码”反映问题,挨家挨户走进易地搬迁安置点,在面对面的“龙门阵”中,了解搬迁后的生活情况。

“开展对村巡察,就是要我们到群众身边去了解最真实的干部作风、政策落实等情况。”巡察组小组会议上,县委第五巡察组组长陈孝富勉励大家,要把对村巡察当成一种历练和成长,用火眼金睛去发现问题、推动问题解决。(梁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