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大关:从严监督  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

“这次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各方面把关都很严格,从候选人的推荐考察到审核确定,从参会人数到选举投票,程序一环紧扣一环。”

“此次换届选举结果,直接影响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基层发展稳定,务必选出想干事、能干事的村‘两委’干部……”近日,针对村“两委”换届,大关县党员干部在热烈地讨论着。

据悉,近日大关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公检法、县民政局等六部门向全县发出《关于严厉打击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违纪违法行为的通告》,明确严禁出现和换届工作中的15种违纪违法情形,并公开举报方式,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在全县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自启动村“两委”换届工作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靠前监督,会同县委组织部等职能部门下沉一线,从严监督,严肃换届纪律,确保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清气正。该县纪委监委通过班子成员+派驻(出)机构+乡镇纪委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发放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纪律要求手册,走村入户走访宣传等多种形式,划出纪律红线,宣传严禁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虚报选举票数等不正当手段干扰换届选举、严禁砸毁票箱、撕毁选票、冲击选举会场行为等“十个严禁”“十不准”“六个一律”,进一步细化换届工作纪律,广泛教育和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和参选人员顾大局、讲政治、守纪律。

 同时,注重发挥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的“前哨”和“探头”作用,全县84名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发挥贴近群众、熟悉基层的优势,吹响换届廉情“监督哨”“观察哨”,严密跟进换届前期廉情摸排,走村入户采集换届信息和舆论评价、参与换届风气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并上报问题线索,让换届监督有了“千里眼”“顺风耳”,层层营造“严”的氛围。充分运用纪检监察信访“网、电、微、信、访”“五位一体”举报方式,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及时受理换届选举期间的信访举报,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切,为换届工作筑起坚强的纪律“屏障”。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同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有机结合,持续推进“村霸”专项整治、打“伞”破“网”专项行动,以扫黑除恶高压态势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保驾护航。

“我们接下来将加大对全县换届选举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各督查组要擦亮眼睛、竖起耳朵,坚持对拉票贿选、干扰、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毫不姑息、绝不手软,要持续释放严明换届纪律的强烈信号。”在日前召开的工作部署会上,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郭衍伦强调。(罗春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