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绥江: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连续两年“双下降”

今年以来,绥江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践行“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利益”的“四群”工作理念,不断提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质效,实现受理信访举报和业务范围内检举控告持续保持“双下降”(即在2019年分别同比下降10.81%和30.23%的基础上,2020年又分别同比下降9.09%和30%)。

坚定宗旨、延伸路径,用心“倾听群众呼声”

始终坚持为民服务宗旨。以“群众话有地方说、说了有人听、听了有人办、办了能办好”为工作导向,耐心倾听群众反映问题。对业务范围内检举控告及时受理、转办、查处、办结、反馈,做到群众诉求反映一个、矛盾纠纷解决一个、思想症结疏通一个。

延伸群众诉求解决路径。依托村级事务“阳光公开”监管平台和村级“三员一体”监督机制,充分运用各村(社区)《群众诉求台账》和群众微信监督群,由各村监委会主任负责收集、梳理、化解群众诉求,确保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调处。

反馈通报、澄清正名,用情“回应群众关切”

广泛运用反馈通报,发挥执纪综合效应。坚持信访举报件办结后,及时向反映人反馈办理结果。今年以来,核实实名检举控告7件,全部予以办结反馈;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曝光;对匿名反映的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扶贫领域问题、重复反映问题等,召集相关对象进行反馈。

规范运用澄清正名,为实干者撑腰鼓劲。结合《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办法(试行)》,先后为4名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

跟踪督办、减存控增,用力“解决群众诉求”

跟踪督办,融入审查调查。实行信访举报闭环管理,重点跟踪督办实名检举控告、扶贫领域问题、上级交办督办、问题反映集中等信访举报,既把好实体关,又把住程序关,确保问题线索查清查透、处理恰当,同时深入开展“一案一整治”,实现办理一件,销号一件,整治一片。

快查快处,有效减存控增。对受理信访举报件及时进行分类处理,做到不压、不拖,全年接收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办结率100%、实名举报办结率100%、初次举报办结率84.85%。

统计分析、协调化解,用诚“维护群众利益”

加强信访分析,服务决策监督。以信访举报大数据为载体,梳理发现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挖“四风”变异新动向、找出政治生态中的腐坏因子,及时提示预警,为领导决策、开展正风肃纪工作提供有效参考。

强化信访协调,化解信访问题。对群众反映业务范围外信访事项,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处理,跟踪监督落实,坚决防止因业务范围外信访事项解决不到位引发检举控告问题。全年接收反映村(社区)干部的检举控告同比下降10%、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同比下降60%。(兰昌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