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人风采  > 纪检人·镜头

【纪检人·镜头】回望2020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安置、棚户区改造等重要任务,巧家县纪检监察干部聚焦主责主业,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持上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1_副本.jpg

这一年,巧家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挺纪在前,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图为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5.18地震时,深入震中小河镇,到受灾群众家中实地查看房屋受损、救灾物资发放等情况,详细了解群众的困难。

2_副本.jpg

这一年,面对疫情,县纪委监委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深入9个移民安置点、16个乡镇、184个村(社区)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图为督查小组成员在白鹤滩镇北门搬迁安置点了解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3_副本.jpg

这一年,巧家县不断完善巡察工作方式方法,到一线听民声、解民扰、护民利,探索开展“挂牌”巡察、发放巡察宣传单、公布巡察微信“二维码”,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证。图为县委第一巡察组在新店镇向群众发放巡察宣传单,面对面向群众了解村干部贪污侵占、以权谋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

4.jpg

这一年,利用县纪委监委机关廉政文化开展廉政教育,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全县共有300余名党员干部到县纪委监委接受廉政文化教育。

5.jpg

这一年,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一线开展专项治理检查5次,覆盖16个乡镇184个村(社区),发现问题51个,通报扶贫领域典型问题19起35人,全面保障了扶贫政策落实落地。

6.jpg

这一年,大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把警示教育会开到村级党支部,以村级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巡视巡察中发现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弱化、虚化等突出问题为警示教育题材,教育引导全县村级干部明纪法、知敬畏、守底线。图为纪检监察干部在老店镇阿泥卡村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宣讲。

7.jpg

这一年,紧盯白鹤滩水电站工程项目和移民搬迁安置工作,通过实地走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挂钩包保单位和移民乡镇、涉及村(社区)开展监督检查59次,切实增强移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图为移民督查组实地走访大寨镇移民安置点建设项目部,督查工人工资落实情况。

8.jpg

这一年,围绕纪检监察工作热点、重点、难点等,不断强化学习,苦练内功,共组织培训班次4个,参训纪检监察干部210余人次,抽调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参加以案代训学习培训27人次。

9.jpg

这一年,全面下沉帮扶力量,对挂钩帮扶老店镇尹武社区、田坝村和阿泥卡村派出3名纪检监察干部担任第一书记、8名纪检监察干部长期驻挂钩扶贫点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为纪委监委干部与包保贫困户在卯家湾易地搬迁安置区领取钥匙后,一同查看分房确认书。

......

不负时光,无畏前行。告别2020, 2021年巧家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将永葆初心,砥砺前行,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持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自身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县决战决胜移民搬迁、为全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促进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巧家县纪委监委  1592551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