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念好正风反腐“紧箍咒” 督促党员干部过“廉节”

2021年元旦、春节两节期间,昭通市纪委监委多措并举,不断敲响廉洁警钟,继续释放正风反腐强烈信号,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严禁公款购买赠送节礼、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严禁公款搞联谊宴请、部门之间走访送礼……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日前,昭通市纪委监委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和反弹回潮,通过市纪委监委网站、“清廉昭通”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十条禁令,重申了元旦、春节期间纪律作风要求,督促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敬畏纪律,规范行为。

“十个‘严禁’的发布只是念好正风反腐‘紧箍咒’的第一步……”据介绍,为了强化“两节”期间的警示教育,市纪委监委决定升级手段和方式,以身边人和身边事,敲响纪律警钟,实现通报一人,警醒一片的震慑效应。

2020年12月31日,市纪委监委通报曝光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认真梳理这些案例,不难发现,在正风反腐高压之下,仍有一些地方和单位压力传导不到位,个别党员干部对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坚定决心认识不清,纪律意识淡薄、心无敬畏、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影响极坏。

“这批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对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清醒的头脑,谨守纪律底线,效果明显。”据统计,这批典型案例发布不到两个小时,“清廉昭通”微信公众号的阅读量就突破了3000人次。

“王某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一同发布的,还有镇雄县能源局安全技术中心主任王某某被采取留置措施的信息。如果说曝光典型案例,得以帮助大家清心明目,那么与典型案例一同发布的留置信息便如同一针“强心剂”,瞬间绷紧了广大党员干部心中的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

与此同时,为了加大节前“组合拳”的力度,市纪委监委还公布了举报电话,采取多种方式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持续传导压力,严查快处顶风违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