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永善:县委听取第十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

近日,永善县委主要领导组织召开办公会议,专题听取十二届县委第十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

据悉,永善县委第十轮巡察工作组建5个巡察组,在巡察8个乡镇的同时,采取“巡乡带村”的方式对59个村(社区)开展巡察。

会议指出,本轮巡察围绕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三个聚焦”开展巡察工作,发现乡村两级在党的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项目资金管理、脱贫成效巩固、执行财经纪律、干部队伍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巡乡带村”巡察深入到村(社区),深入到田间地头、群众之间,真正让基层感受到巡察已向基层延伸,带动提升了公众的监督意识,但少数问题仅做初步了解,未进行深入核实,在发现问题的精准度上还有差距,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及践行“两个维护”监督发现问题的工作力度还不够。

会议要求,要善于从庞杂的具体问题中梳理出存在的共性问题,从共性问题中看到工作上存在的差距、漏洞及不足,再标本兼治、举一反三,推动问题解决。要对党建弱化虚化问题进行专项督导。对乡镇党委履职错位、越位、失位,党建资料抄袭作假,发展党员不规范等问题,逐一向涉项乡镇下发专项书面督导,同时抓紧调查研究,出台措施办法,将资料作假与单位年度考核、干部绩效考核挂钩,对党建资料、行政文件和个人年度总结、心得体会抄袭作假、年年雷同的,要有相应惩戒措施,情节严重的严肃追责问责。要对个人借款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要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包括个人借款用于工程开展支出的个人借款专项整治,及时清理核销老账旧账。要对村财乡管工作进行全面规范。要规范村级办公经费、村民小组长办公经费、村集体经济收益等用途程序,进一步理清操作流程,画出底线红线,止住风险乱象。要对巡察发现的个案问题抓紧分类处理。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进行分办分类处置;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及时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对涉及生态保护、文物保护的及时移交相应部门;对涉嫌违纪违法犯罪的要抓紧核实查办,充分发挥巡察震慑作用。同时倒查下乡交纳伙食费、住宿费情况,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清理整改。

会议强调,巡察办要加强调度指导,各巡察小组要紧盯问题不放,坚持谁发现问题谁盯住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要坚持抓反面典型,对巡察反馈问题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追究责任并通报曝光,对不支持、不配合巡察工作,在讲清缘由和批评教育后仍不支持配合的立即依纪依规处理。(徐荣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