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茂租镇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0年10月2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茂租镇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并传达市委书记杨亚林同志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四届市委第十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茂租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9日至7月17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茂租镇党委进行了专项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贯彻中央、省委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巡察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依靠群众,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组织软弱涣散问题、组织力欠缺问题。通过实地走访,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工作成效明显。

巡察组指出,近三年来,在巧家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茂租镇党委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克难攻坚、不懈奋斗,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民生事业不断发展,社会秩序更加稳定。

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思想政治建设有差距,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集体领导观念不强,党组织议事规则和民主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有差距,人居环境整治不力;干部作风不实,基层微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仍然存在等等。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巡察组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全力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巡察组在传达市委杨亚林书记对巡察整改提出的工作要求时强调,茂租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职责立起来、抓起来。深化对反馈意见的认识,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增强整改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茂租镇要在反馈之日起两个月内,报送党委整改落实情况。同时,将整改情况在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接受广大党员和群众监督。市委巡察办和市委巡察组将适时组织开展对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敷衍整改、不担当不负责、整改不到位的,将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挂联茂租镇的县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就整改工作提了要求。

茂租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茂租镇党委一是要坚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把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不断深化巡察成果,促进全镇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二是要对照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进一步靠实领导责任,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总体方案,专题研究问题,切实加强整改任务落实;三是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制度,从源头遏制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不断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树立党和政府“廉洁、高效、务实”的良好形象。

市委第四巡察组有关成员、挂联茂租镇的县政府相关负责同志、茂租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茂租镇各站所负责同志,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村第一书记及群众代表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