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中共绥江县纪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办文程序提升工作效率的通知

为不断完善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工作机制,严格工作程序,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运行,确保工作高效、协调运转,现就进一步规范办文程序、提升工作效率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收文办理程序和规范

(一)签收、登记、拟办。

1. 通过电子政务平台、纪检监察内网、文件交换、机要部门等渠道接收的文件,由办公室负责签收、登记和流转,委领导、内设机构原则上不直接受理。

2. 收到来文后,办公室于当日内完成签收、登记(登记内容包括文件标题、来文单位、来文时间、文件字号、来文份数、密级),编制收文流水号,研提拟办意见

3. 上级对口部门通过纪检监察内网等渠道直发机关相关部门或外部专送直达相关部门的文件特别是涉及信访举报、案件审查、案件审理等专属文件),由所涉部门按规定签收、登记、拟办和流转涉及保密的严格按照保密规定办理。

(二)呈批、传阅。

1. 办件呈批坚持事随职走、对口分流、自下而上、逐级审批、即收即批的原则办公室结合部门职责和领导分工研提拟办意见(必要时可商相关部门提出拟办意见),逐级送审签批。办件呈批程序为:办公室研提拟办意见→分管领导(指分管副书记、副主任和领衔常委、委员)审阅→主要领导阅批→职能部门办理。办公室未提拟办意见的,分管领导不予受理;分管领导未审核或签注意见的,主要领导不予受理。

2. 未进入办文流程的文件,原则上一般不签署阅批、拟办意见,应先交由办公室签收、登记。特殊情况委领导已签署意见的,办公室应及时补办签收、登记手续。

3. 传阅件由办公室按拟传范围分别送阅,委领导及相关人员阅文后,应在“文件传阅单”上签字,并及时退还办公室(退还时间原则上为收文当日,特殊情况不得超过2个工作日)。为确保文件传阅时效,根据委领导在岗情况选择送阅,原则上不固定送阅顺序。委领导和部门之间不相互横向传阅,传阅完毕的文件由办公室归档管理。

(三)承办。

1. 按照领导签批意见,办公室应于当日内送交责任部门承办落实。涉及外单位办理的文件,由办公室负责将文件及领导批办意见于一个工作日内转送承办单位办理。

2. 紧急公文应随到随办,不得耽搁,在按程序呈批的同时,同步印送相关部门,领导批示后补送批示意见。如遇领导出差等特殊情况由办公室主任或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电话报告相关领导,并按领导指示立即落实。

3. 办理事项涉及两个以上部门的,办公室研提拟办意见应明确牵头部门,其他部门按批示意见配合落实。相关部门或分管领导对拟办意见有异议的,按主要领导批示意见执行。

(四)催办督办。

1. 各部门在接到承办件、领导批示件或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后,要认真研究,按时按质完成任务并及时将完成落实情况向委领导报告。

2. 办公室建立重点工作督办清单,对领导批示、交办的工作进行台账化管理,并根据工作实效要求,及时进行催办、督办,直至办结。

3. 办公室根据重点工作督办清单,及时收集汇总各部门工作落实完成情况,每月15日、30向主要领导汇报本月重点工作落实完成情况。

(五)立卷、归档。

公文办结后,承办部门应将文件交回办公室,由办公室专职人员将文件、领导批示、落实情况等能反映公文办理过程的原始件妥善收集保管,按文书归档标准要求立卷、归档。

二、发文办理程序和规范

发文应严格对照《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的标准和要求,并按照“起草审核报批签发印制存档”的顺序进行。

(一)起草。公文主办部门根据工作需要或领导要求,确定公文种类,完成公文初稿起草。

(二)审核。公文文种、内容、发文范围、密级由起草部门负责校核,校核无误后,由办公室对公文格式、排版进一步规范。如发现不符合办文程序,内容有不妥之处的,应及时向起草部门提出修改或处理意见。

(三)报批。审核无误后,由公文主办部门制作发文审批单,部门负责人签署报批意见,呈报分管领导审阅,并根据分管领导意见作修改完善。

(四)签发。分管领导审阅后,公文主办部门将修改完善后的清样稿及修改稿呈送主要领导签发。根据权限可由分管领导签发的文件,报经主要领导阅知后,由分管领导签发。

(五)用章。“中共绥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绥江县监察委员会”名义印发的公文,必须经主要领导签发后才能用章;以“中共绥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绥江县监察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公文,根据实际情况,经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签发后可用章。办公室印章管理人员要对印制的公文与文稿检查校对,确认无误后,进行登记并用印。

(六)印发。公文印发,由办公室收发室根据公文要求和印发范围负责排版、制作,并按规定渠道和发放范围发送。

(七)归档。凡以机关名义产生的文件一律归档。机关各部门起草的文件连同底稿、附件等交办公室负责存档。存档内容为:1.领导批示原件;2.文件签发单;3.清样稿14.电子文本。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办文工作事关大局且具有较强的时效性,办文质量、办文效率直接影响机关整体办事水平和效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充分认识办文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树牢时间观念,确保文件办理过程不拖、不压、不误、不漏。在办文工作中,要按照文件的性质和内容,区分轻重缓急,急件急办,特件特办,保证急件、要件优先处理。

(二)精简文件数量。要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按照“确有需要,精简高效”的原则,对党规党章、法律法规已有明确规定的,一律不再发文;通过便函、传真、邮件或电话、面商解决的一般性事务,原则上不正式发文;能够通过电子政务平台或内网传输的公文,一般不再印发纸质文件;要求提供数据信息的非正式材料,原则上一般不挂文头、文号。

(三)强化保密安全。纪检监察工作涉密性较强,特别是涉及信访举报、案件审查、案件审理等工作保密安全尤为重要。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充分认识当前保密工作的严峻形势,强化保密意识和防范意识,把保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在各项工作中自觉遵守保密纪律,规范保密行为。对工作中产生的涉密资料或者不宜公开的内部资料、会议材料等要严格按照保密规定和要求进行统一管理,专人负责。严禁将涉密文件与非涉密文件随意混放、乱放,无需保留的内部资料,应及时粉碎处理,坚决杜绝泄密事件发生。

(四)从严监督管理。县纪委监委办公室、组织部(干部监督室)要对委机关各部门办文效率、办文质量、办文安全情况定期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办事拖沓造成工作贻误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      

      

                                                                                                                                                                                                                        中共绥江县纪委办公室

                                                                                                                                                                                                                       202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