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昭阳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工作报告

牢记职责使命 坚守责任担当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昭阳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522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昭阳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市委四届次全会、区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区委对这次全会十分重视,会前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并研究了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刚才,市委常委、区委江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牢记职责使命 坚守责任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一、稳中求进,2019年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有升、稳中有效

2019年,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职责,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严格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稳步推进五届区委政治巡察,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推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队伍自身建设,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为决战决胜脱贫摘帽、全力冲刺全面小康、推动昭阳高质量赶超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两个维护”坚决有力。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及中央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在考验磨砺中提高觉悟,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论述的理解和认识,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切实履行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和监委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坚决纠正严厉惩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做到令行禁止,保证党中央政令畅通。2019年,实现减文、减会、减考核五个三分之一目标,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个,处理1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问责单位1个。把两个维护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为全区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和组织纪律保障。

(二)抓牢压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制定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任务,同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签订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书,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全过程跟踪问效,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抓牢纪委监督责任,推动两个责任落实。组织部分区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区纪委五届四次全会集中述责述廉,接受纪委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评议,推动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与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相互协调、有机贯通、深度融合,形成监督合力。组织开展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考核,强化考核成果运用精准实施执纪问责2019约谈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基本合格单位3个、相关责任人6通报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自查报告撰写不合格单位3查处履行两个责任不力问题5起,给予党纪处分5人,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深入

(三)巩固深化区委政治巡察,昭阳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始终坚持把巡察工作作为加强政治监督做到两个维护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进一步健全完善巡察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巡察整改要求,推动政治巡察执纪审查深度融合,深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扎实开展综合巡察和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巩固深化五届区委政治巡察持续净化昭阳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2019年,启动实施第五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和第六轮综合巡察,巡察区直单位14乡镇7个,移交整改问题181移交处置问题线索4。同时,配合市委对田坝、炎山开展巡乡带村看县专项巡察,督促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

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保障脱贫攻坚有序有力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省、市实施办法,持续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收送红包礼金、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天价烟”背后的“四风”问题,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认真贯彻《中共昭阳区委关于2019年脱贫出列摘帽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决定》,聚焦脱贫攻坚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脱贫出列摘帽“571”标准,围绕政策、责任、工作三个落实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处,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下沉一线监督转作风促整改抓落实2019围绕干部纪律作风建设和脱贫摘帽工作部署,开展纪律专项检查脱贫攻坚督战督查,发现问题447个,整改406处理干部150人,问责单位1个、问责干部39人、批评教育 107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起,给予党纪处分6人。机关作风建设全面加强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冲刺决胜脱贫摘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始终保持高压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健全落实信访举报和审查调查安全办案工作制度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运用监督调查处置“12调查措施,严格执行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五项工作机制,聚焦脱贫攻坚、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政府投资重点项目,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督促开展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惩治群众身边腐败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背后的保护伞去年立案查处扶贫领域案件11件,给予党纪处分11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累计立案查处涉黑涉恶案件11件,给予党纪处分9人、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8人,留置1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承办了中纪委、国家监委指定云南省纪委监委管辖某央企海外项目腐败窝案,办了中央扫黑除恶督察组交办区公安分局原党委委员、纪检组长杨荣兴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查办了区林草局技术推广站原站长、昭阳区退耕还林办负责人张宁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同时,在开展扫黑除恶“破网打伞”工作中,办理了昭通市纪委监委指定昭阳区纪委监委管辖威信县公安局原副局长兼扎西镇派出所所长肖发涛徇私枉法案、昭通市投资促进局职工肖顺高涉恶团伙案,查办了昭阳公安分局珠泉派出所教导员夏连贵黄赌毒背后“保护伞”案件等。

2019年,全区受理信访举报1161件,处置问题线索223件,立案107 ,处理干部118人,给予党纪处分103政务处分28依法留置7人,移送司法机关4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上升175.1%处置问题线索同比上升52.7%,立案同比上升62.1%,处理干部同比上升18%。信访举报制度机制日益完善,案件查办能力不断增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和发展。

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围绕纪检监察政治机关定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三风行动,深化纪检监察系统纪律作风整治,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宣传和干部教育培训,坚持刀刃向内,抓学风、改作风、树新风,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2019年,完成向乡镇、街道派出20个监察室,举办讲座5期、理论中心组学习9次,累计选派9人次到中央和省纪委参加学习培训,抽调12名干部到省市纪委挂案锻炼,抽调乡镇纪检干部14人到区纪委以案代训;拟发纪检监察信息361条,市级媒体刊载361条、省级以上媒体刊载54条;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件,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移送司法机关1人,政务记过处分1。监察职能向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拓展延伸,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纪检监察干部深度融合磨合,履行职责、保障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显著提升。

过去的一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正风肃纪、高压反腐惩恶,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有升、稳中有效,在履职尽责中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凝心聚力谋发展,践行忠诚担当,严格干净自律,砥砺过硬政治品格,尽显纪检监察铁军本色,为全区脱贫摘帽大决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铲除腐败土壤,消除存量、遏制增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一些党组织责任意识不强,履行主体责任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纪委协助变主抓,党委主抓变牵头,管党治党宽松软;有的地方和系统、领域、行业监管缺失,项目管理混乱,甚至有个别单位中层干部在项目建设上一人独揽设计、施工、验收大权,大搞以权谋私、贪污腐败;基层微腐败问题潜在存量较大,信访检举反映问题多,线索处置调查压力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作风不严、不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庸懒散问题时有发生;极少数党员干部在高压惩治腐败的持续威慑下,仍然不收敛不收手,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污挪用扶贫款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还比较突出。同时,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对工作高质量发展认识不到位,对监督的内涵范围、方法路径把握不准,创新突破不多,方法手段单一;有的担当精神不足、责任传导不够、工作标准不高、制度执行不严、决策落实不力,敷衍应付、推诿扯皮;有的政治素质、职业素养和履职能力欠缺,纪法业务知识薄弱,工作底气不足,不敢监督、不会监督;有的自我要求不严,纪律作风漂浮,甚至执纪违纪、执法破法,严重损害队伍形象。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记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扎实做好2020年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力保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我们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四届市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忠诚践行初心使命。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始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严格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工作要求。紧扣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地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党章党规党纪管到哪里,有力有效的监督就覆盖到哪里;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到哪里,有力有效的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到哪里,有力有效的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及时识别苗头性倾向性政治问题隐患,严肃查处攀附贴附、团团伙伙、钻圈子、爬山头的政治骗子和政治掮客,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见诸行动。

坚决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进一步认清秦光荣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对云南、对昭通、对本地区政治生态的破坏和影响,强化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紧紧围绕省委八个坚决肃清,在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中持续发力,全面清除思想之乱”“意识之乱”“行为之乱”“价值观之乱,清除污染因子,铲除污染底泥,巩固发展好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加强对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决定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查找秦光荣流毒在本地本单位具体表现形式,剖析问题根源,健全落实公共资源交易、领导干部插手干预资源性领域经济活动报告报备等制度机制,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口,疏浚干部队伍源头,扶正祛邪、正本清源。

着力强化政治监督。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是监督,最根本的是加强政治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巡察机构1+1+1”联动工作机制,综合运用蹲点式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等方式,定期梳理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方面信息,逐一分析研判各地各部门、各领域各行业政治生态状况,查找问题隐患,一地一域一策实施整治。认真落实一案一整治实施办法,每查办一起重大典型案件,都要抽丝剥茧剖析政治生态的历史和现实脉络,督促案发部门和单位以查促教、以查促改、以查促建,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针对性、实效性。严格执行召开支部会或干部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在一定范围发放违纪违法人员个人忏悔书和公开处分决定书,在党内、单位内公开有关案情和向社会公开以案促改情况三会两书两公开制度,针对案件教训和反映出来的问题,开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警示教育,以案为鉴,持续形成不敢腐的震慑;认真查摆分析问题,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扎牢织密不能腐笼子;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同步开展政治关爱谈话,把好总开关,不断强化不想腐的自觉。突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聚焦职责定位,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确立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支撑地位,将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专列一章作出重大制度安排,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打开了新视野、部署了新任务,对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与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内在逻辑关系,自觉把各项工作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持和完善之中、融入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之中,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将各项部署要求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和治理实践。

聚焦职责定位,强化专责监督。严格依据党章党规和宪法监察法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加强制约和监督,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大力推动深化党务、政务、司法公开和其他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权力运行查询、追溯反馈机制,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加强执纪执法,及时发现和查处遵规守纪、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方面的问题,始终确保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注重抓早抓小,形成监督常态。将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既重查处、强震慑,更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动日常监督探索创新。深化运用面询蹲点式调研、体验式监督等行之有效做法,在办事式”“暗访式”“座谈式”“嵌入式等工作中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精准性、实效性。大力开展体验式监督,对各职能部门审批办事流程和效率进行比对,向主管部门提出流程再造、深化改革的建议,推动形成更加科学的项目建设审批办事工作标准、监督工作标准。强化派驻监督,把准对驻在部门进行政治监督、上级监督的定位,健全完善派驻机构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把对人、对事监督结合起来,激活派驻监督功能,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打造不走的巡视组,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突出规范精准,严肃追责问责。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进一步界定明确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履行主体责任;对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及时纠正,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坚决防止问责不力、泛化、随意化、简单化,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建立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深入分析问责事项,统筹兼顾上下游”“左右岸,突出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三)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效,坚持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市实施办法执行情况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保持定力韧劲,咬住不放、寸步不让,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紧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等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集中发力,不间断督查、精准化问责、高频次曝光,把螺丝拧得更紧、把工作做得更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守重要时间节点,紧盯薄弱环节、重点领域,高度关注食堂腐败,严查享乐、奢靡问题,有效防范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集中力量打好突击战、歼灭战,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坚决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突出关键少数,紧盯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对整治四风问题不力、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单位和部门,严肃执纪问责,加大追责力度,让我行我素、顶风违纪者付出代价,不抓不管、敷衍应付者受到惩处。继续深化纪律作风常态化整治,加大明察暗访和查处通报力度,强化交叉式”“推磨式”“飞行点穴式等检查方式的运用,督促各级党委扛起主体责任,对自身存在的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自我揭短亮丑,列出负面清单,主动整改落实,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加强廉洁廉政教育。创新载体和方式,依托清风昭阳等新型媒体,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培养修身齐家、公私分明、既亲又清的现代文明人格,严格约束自己,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紧紧抓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作风建设的根本,推进乡村基层廉政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树牢宗旨意识,传承优良传统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所需、所急、所盼。

(四)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以高质量巡察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深化巡乡带村巡察。深入贯彻政治巡察工作方针,准确把握巡察政治定位,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把巡察方向定位在基层、重点聚焦在基层,以乡镇为主战场,巡察利剑直插村组,深化巡乡带村巡察,深入查找乡镇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存在的偏差,面对面把脉问诊,开出处方。紧扣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和民生政策落实三大领域,分析不同单位、不同对象、不同层级的个性特征,优化工作力量,科学安排频次,区、乡巡察协同并进,政治巡察和专项巡察交合开展,多角度巡察,一竿子到底,将巡察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院坝屋檐和群众生产生活。

抓好监督贯通融合。推动巡察上下联动,抓好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会,加强巡察监督与执纪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有机协调衔接,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的权威性、巡察监督的针对性、派驻监督的基础性优势,擦亮监督探头,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处置移交线索。认真落实巡察工作约谈、定期报告工作制度,构建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推进巡察工作一体联动、成果一体运用,增强整体效果。按照届期内巡察全覆盖工作要求,深化专项巡察和点穴式巡察,强化机动巡察,常态化开展巡察回头看,高质量、快节奏推进五届区委巡察全覆盖。

突出落实问题整改。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建立完善巡察整改测评和考核验收制度,严格执行巡察反馈、移交和情况通报机制,强化督查督办,开展经常性整改实地检查评估,确保政治巡察深、发现问题准、分析问题透、整改问题实,不断提高巡察工作在反腐败斗争格局中辨识度”“贡献率。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抓好中央和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持续跟踪问效,防止纠而复发,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敷衍塞责、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追责问责。

(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必须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在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根据党中央和省、市、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闻令而动、迅速跟进围绕市场供应、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聚焦坚持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打赢三大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以及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部署,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扎实工作,努力奋斗,把部署一项一项抓到底抓到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全面胜利。

聚焦脱贫摘帽,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紧盯重要部门、关键岗位、重点人员,聚焦产业项目落实、资金拨付使用、扶贫工程推进,从严查处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严肃问责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确保全区如期脱贫摘帽。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清除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一贯到底、落地见效。

聚焦群众利益问题,持续整治基层微腐败重点围绕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持续深化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教育系统师德师风专项清理整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医疗卫生领域收红包、拿回扣等问题。围绕信访举报处置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运用六个一批交办督办解决一批、反馈通报解决一批、群众参与解决一批、澄清正名解决一批、查处打击解决一批、直接了结解决一批等措施方式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健全完善纪检监察系统信访举报工作制度机制,着力解决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和缠访滥访等信访举报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公共资源交易、金融信贷、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监督再监督,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和通报曝光力度,对民愤集中、性质恶劣、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提级办理、重点督办。严厉的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确保实现昭阳与全市、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聚焦破网打伞,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加强线索台账管理,对黑恶案件逐一清仓扫底,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纪法共进,纪法并查,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紧盯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将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有机结合、融合贯通,以重点抽查和常态化明察暗访等形式,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坚持边打边治边建,深化有黑必有伞一般性规律认识,不断完善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体制机制,推动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长效常治,巩固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六)稳高压、稳力度,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保持反腐败斗争的战略定力,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气魄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进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反腐的预期一体落实。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不知畏,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优先处置、从严查处,对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绝不放过,对威胁经济社会稳定和可能诱发系统性风险的金融领域腐败坚决亮剑,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严肃查处政治问题、经济问题交织的案件,坚决查纠虚假告发、制造谣言或舆论的诬告陷害行为,大力惩治重点领域权钱交易、靠山吃山和在本地本系统关系盘根错节、利益输送、政商不清等问题,让行贿者和受贿者付出同等代价,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

加强案件查办协调联动。强化案件监督管理系统的实战运用,推行问题线索扁平化管理,提高排查处置、分流办理和动态监管效能,确保案件管理封闭、安全、高效运行。大力推进谈话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强与检察、市场监督管理、国资等部门的协作,完善落实职务犯罪黑名单管理办法”“行贿人黑名单管理办法。注重信息化运用,加强与办案司法机关协作配合,推进案件查办信息共建互通、融合共享,发挥内网百度分析比对功能,强化劝返、逼返、缉捕三管齐下,打好政治战”“亲情战”“法律战”“信息战,形成高效有力反腐败合力。

坚决守住办案安全底线。始终把审查调查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办案安全责任制,切实增强工作的预见性,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和处置能力。坚持安全标准从严、责任落实从严、纪律要求从严、检查追责从严,切实将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到岗、安全保障到人,不疏漏任何一个细节、不缺失任何一个环节、不心存任何一点侥幸,以零容忍态度消除隐患,以零事故标准确保办案安全。

(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纪检体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和派出监察室的领导,认真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发挥合署办公优势,健全完善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工作机制,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推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能力。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深化国有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落实向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派驻监察专员制度,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没有盲区、不留空白。

严格自我监督和约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的指示要求,紧扣党的政治机关定位,持续深化三风行动,抓学风、转作风、树新风,学规矩筑防线,找差距补短板,查典型除内鬼。严格贯彻执行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把依规依纪依法贯彻落实到监督检查、执纪审查、调查处置、政治巡察、问责追责等纪检监察工作的方方面面、各个环节,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从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行为监督管理,严格执行线索集中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制度和未经批准接触被审查调查人、涉案人及其特定关系人登记备案制度,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铁面无私清理门户,从严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加强自我约束,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自上而下、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增强履职担责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组织全员学习、全员培训、全员考试、全员大练兵,强化工作复盘培训、业务实用技能培训,培养监督能手、办案能手和首席谈话员、首席主办人。优化队伍结构,加大干部在系统内外、不同岗位的轮岗交流力度,注重引进党建、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等方面人才,严把选人用人导向关、程序关、推荐提名关、考察评价关、讨论决策关和公示任用关配强优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把工作交给自己,把自己交给组织,强化职业养成和作风养成。完善关心关怀关爱纪检监察干部的常态化机制,大力推进机关文化建设,培养纪检监察干部积极乐观、拼搏向上无惧无畏职业精神,做勤政务实、敬业奉献、担当有为的表率,深化巩固队伍建设成果,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执纪执法、保障发展、服务群众的素质和能力。

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加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一体推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强化政治能力建设,坚定斗争意志,把准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方法,建强队伍,锻造钢铁反腐战士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神圣职责,坚决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问题作斗争。

同志们,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我们重任,也在检验我们的行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奋力书写好昭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