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巡察打通“致富路”

“同志,我们郭家沟的公路被水冲断了,燃煤运不进去,烤不了烟……”7月15日中午时分,巧家县委第三巡察组的同志正在炉房乡噜布村开展入户走访,伴随着“吱……”带着刺耳的刹车声,一辆货车停在巡察组一行人的面前,车上跳下来几个年轻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争着反映问题。

巡察组组长魏金平耐心听完大家反映的问题,详细了解具体情况后,嘱咐同行的同志做好记录。

原来,近来连日暴雨,噜布村郭家沟村民小组的道路被暴涨的河水冲断了。郭家沟小组共有30户群众,其中建档立卡户5户。2018年,为给群众找到致富的好路子,乡村干部动员这里的群众种起了烤烟。今年,烟农们扩大了规模,全组种了50多亩,大家都盼望着有个好收成。然而,辛苦了大半年,眼看着就要收成了,路却断了,燃煤运不进去,烟农们很是着急。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有着多年农村工作经验的魏金平深知这事不容怠慢。

“这个问题你们向村三委的同志反映过吗?”魏金平问。

“没有,你们巡察组给咱发了宣传单,说是可以反映问题,我们就来找你们反映了。”一个群众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群众直接来找巡察组反映问题,这是群众对我们巡察组的信任,更是期盼和鞭策。

“你们先回家吧,请大家放心,你们的问题我们会反馈给村上,并督促他们解决好的。”

随后,组长魏金平安排组员小樊立即联系噜布村总支书记,要求他们协调解决这件事。

当天晚上,县委第三巡察组的两个小组集中碰头开会,分别对走访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针对噜布村郭家沟小组公路这一问题,巡察组跟踪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噜布村委会及时解决问题。

第二天一大早,巡察组得到消息,保通机械已经进场。下午,郭家沟小组公路交通就全面恢复。

“感谢巡察组,路通了,烤烟不被耽搁,咱们今年准能卖个好价钱。”被雨水冲断的“致富路”通了,烟农们激动不已。

问题解决了,组长魏金平却陷入了深深的沉思:村级党组织才是我们党的桥头堡,基层的问题还得依托基层来解决,推动村干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才是关键。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村巡察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上聚焦发力,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群众在巡察工作中感受到更多获得感。”在后来巡察组组务会上,组长魏金平总结了郭家沟公路这一问题的处理,同时指出,巡察组要引导群众相信基层党组织、依靠基层党组织,促进党群、干群关系更和谐也是开展巡察工作的应有之意。(魏金平  王世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