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盐津:强化巡察队伍建设 提升巡察工作质量

为进一步提升巡察队伍政治素质和综合业务能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今年以来,盐津县坚持把政治建设、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作为巡察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打造政治坚定、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的巡察干部队伍。

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学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巡察干部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对党绝对忠诚,自觉贯彻好、落实好中央省市县关于巡察工作的要求和相关安排部署,确保做到忠诚履行职责,不越位、不缺位,依规依纪开展巡察监督。

加强能力建设。采取“老兵带新兵”的办法,将巡察工作与巡察干部的培养锻炼紧密结合,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审计、扶贫、农业农村等系统中挑选100余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作风过得硬的干部,建立巡察人才库,每轮巡察前从人才库中优选相关专业人员统一培训后分配到各巡察组,培训主要集中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相关文件精神以及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和巡察监督领域专业知识,切实练就巡察干部敏锐、深透、能准确抓住问题要害的“火眼金睛”,增强精准发现问题的监督本领。

加强纪律建设。坚持把巡察工作作为既是考验干部能力又是检验干部纪律作风的主战场,严格执行廉洁纪律、保密纪律、请示报告等相关工作纪律,确保巡察干部敢当“包公”、敢唱“黑脸”,做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落实政治巡察要求不走样,履行党内监督职责不懈怠。

今年以来,十三届县委第七轮巡察中,共发现12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问题231个,提出整改意见45条,向职能部门提出建议14条,督促边巡边改问题整改105个。(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