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省委第八巡视组对镇雄县开展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工作

根据省委决定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19年11月29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镇雄县开展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召开。会上,省委第八巡视组副组长钱光宙通报了巡视“回头看”任务和有关安排,镇雄县委书记翟玉龙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640.webp (1).jpg

省委第八巡视组其他同志,镇雄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镇雄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班子成员,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参加会议。

钱光宙指出,本轮巡视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和“巡视整改是严肃的政治任务,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就是对人民不负责”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聚焦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的目标任务,不搞全面监督检查,紧紧围绕“三个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即:党委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纪委监委、组织部门落实巡视整改监督责任情况,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巡视整改行业主管责任情况。重点是“四看”:一看中央和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二看党委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三看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履行巡视整改监督责任情况,四看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行业主管责任情况。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还将注意发现镇雄县在脱贫攻坚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相关问题及时得到解决。通过“回头看”,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落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巩固巡视监督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中央和省委交上合格答卷,如期兑现对全体人民的政治承诺。

640.webp.jpg

钱光宙强调,一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制度意识,严格按照党章、党内监督条例、巡视工作条例、《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精神和省委通知要求,自觉主动接受巡视监督,全力支持配合巡视工作,提供必要工作生活保障,确保巡视任务顺利完成。二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门的联络组,积极协助做好与巡视相关的日常联络工作,安排专人配合巡视组做好信访工作和驻地维稳工作。三要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巡视组的要求,重点针对巡视期间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且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强化立行立改。四要事先向巡视组通报重要会议、重要人事安排、纪律审查、出国境等事项。五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接受巡视监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支持配合巡视组工作,鼓励支持干部职工向巡视组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问题。六要讲政治、守纪律,主动向巡视组如实反映情况,坚决支持配合巡视工作,共同完成好这项政治任务。

翟玉龙表示,全县各级领导干部一定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充分认清巡视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维护巡视工作的政治性和权威性,倍加珍惜巡视过程中组织的提醒和考验,把接受省委巡视组的监督检查作为一次深刻反省、全面检验脱贫攻坚成效的机会,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加强党性锻炼和提高党性修养贯穿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接受巡视监督、支持巡视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面落实巡视工作要求;坚决接受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主动认领问题清单,深刻剖析原因,做到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清单化管理、对账销号,确保整改任务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自觉把抓好巡视整改和建章立制有机结合,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既注重解决当前突出问题,更注重将巡视成果转化落实为具体制度,决不让巡视整改变成空喊口号、整而不改的走过场;自觉把抓好巡视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有机结合,聚焦解决脱贫攻坚中的瓶颈制约、思想建设上的条条框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以“初心加实干”换取群众的“欢心加点赞”。


省委第八巡视组将在镇雄县工作45天左右。巡视“回头看”期间设专门值班电话:19808802128,邮政专用信箱: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A200号信箱,电子邮箱:1350864450@qq.com。巡视组每天受理电话的时间为:8:30—18:00。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省委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镇雄县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涉及脱贫攻坚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镇雄县或有关部门认真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