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鲁甸:第六轮巡察“体检”发现问题207个

县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启动以来,8巡察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六大纪律,聚焦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两项政治任务,围绕群众最痛恨、最反对、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找准切口再突破,压实责任盯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巡察共发现问题207个,其中脱贫攻坚领域问题179个,扫黑除恶领域问题28个;移交问题线索7条,其中边巡边移交4条;立案12人(目前已办结)。

广动员、压责任,咬定目标强素质。按照“准备在前、工作在先”的工作思路,在巡察动员阶段,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张贴巡察公告、设置巡察信箱、举报电话等方式,广泛动员和发动人员积极参与巡察工作,主动揭发检举问题线索。并对巡察重点、难点及目标任务进行了认真学习和解读,压实巡察责任,为巡察提质增效打好基础。

重研判、创举措,紧盯问题抓整改。各巡察组在认真梳理总结前五轮巡察工作的基础上,针对脱贫攻坚“户户安居”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开展点穴式巡察+专项督查二合一模式,以巡乡带村的方式,对文屏镇、火德红镇等4个乡镇党委开展专项巡察,对其余8个乡镇党委开展点穴式问题整改回头看巡察全面查找镇村两级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存在的政治偏差。

强配合、通有无,找准缺口促质效。各巡察组认真结合被巡察单位的职能特点、风险点、存在盲点进行分析研判,形成问题清单,分类制定巡察方案,找准问题突破口和着力点,扎实推动巡察工作同时建立了县委巡察办与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四个纪检监察审查室和派驻纪检组在信息通报、线索办理、约谈问责、整改监督等方面的沟通协作机制,形成信息互通、经验共享、工作互动的良好工作局面,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强整改、重落实,深入监督严追责。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把督促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严把整改方案落地关、整改报告审核关、整改情况检查关,并对巡察整改的真实性进行随机抽查检查。对履行整改责任不到位、整改进度缓慢、整改成效不明显及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突出的被巡察单位,严肃追责问责,绝不手软。(林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