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中共威信县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820日至92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威信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1020日向威信县委反馈了专项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以及市委‘133’工作思路有差距”的问题

(一)关于“县委对脱贫攻坚战略认识不够,统一指挥领导不到位,层层落实脱贫攻坚政治主体责任不够”的整改情况。

一是2018104日,县委制定印发《威信县脱贫摘帽百日会战行动方案》,县、乡两级成立了脱贫摘帽百日会战指挥部,各乡镇均由县委常委人大、政协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实行县乡村三级书记抓脱贫和县、乡两级指挥长抓脱贫的双轨负责制。

二是对乡镇脱贫攻坚工作实行一周一调度,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实行半月一调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分析研判存在问题,集中智慧和力量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举措。

三是印发了《中共威信县委工作规则》《中共威信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县委常委会议事机制。

四是制定出台以《威信县脱贫摘帽百日会战行动方案》为统领的1+N脱贫攻坚系列政策文件,涉及脱贫攻坚工作各方面,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策保障。

五是出台脱贫摘帽考核奖惩办法,从县处级领导到一般干部职工、村组干部层层签订脱贫摘帽政治生命承诺书脱贫摘帽履职尽责承诺书,将脱贫摘帽的成效与干部职工的政治生命、职务职级、年终绩效挂钩考核。

(二)关于“县乡两级干部对上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理解落实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2018105日,县委召开由县处级领导、10个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分管脱贫攻坚领导和业务骨干)、91家县级包保部门负责人、有建档立卡户的83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共360人参加的大型培训会。对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脱贫攻坚政策业务和百村示范万村整治开展培训。

二是印发《威信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解读》口袋书5000本,督促机关、企事业干部深入学习,熟练掌握脱贫攻坚政策。

三是印发《关于开展十一月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十二月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将专题学习脱贫攻坚知识纳入主题党日重要内容,推进学习脱贫攻坚知识全覆盖。

在威信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百日会战·每日一学专栏,推送脱贫攻坚政策知识70期,扩大宣传学习覆盖面,积极发动各单位各部门依托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在全县开展三讲三评 ”“三同五促系列讲评活动3000余场,参与群众近10万人次;开展技能培训89期,培训群众6099人次。

二、针对“各级领导干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不够”的问题

(一)关于“县委对2017年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的对上级脱贫攻坚政策研究不深”的整改情况。

一是县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脱贫攻坚工作会和调度会等形式,集中时间系统、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政策文件、会议精神和各项决策部署,县直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会上对业务知识作专题培训,确保政策理解深刻、透彻,提高结合实际运用政策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的能力。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相关政策知识学习工作的通知》,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学习《脱贫攻坚政策文件摘录》和《昭通市脱贫攻坚知识要点》,并将集中学习”“干部领学的方式改变为个人学习之后轮流讲落实措施或者班子成员轮流讲课、班子成员给干部职工讲课等形式,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学、用心学;强化政策研究,及时跟踪国家、省、市有关扶贫政策,结合威信实际制定了《威信县脱贫摘帽百日会战行动方案》《威信县脱贫摘帽百日会战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的指导意见》《关于贯彻落实昭通市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确保上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得到落地落实。

二是县乡两级脱贫攻坚指挥部在开展工作中,对照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问题,及时发现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当前存在的新问题,归纳整理,通过县乡两级调度会分析研判解决。县脱贫摘帽百日会战指挥部办公室定期收集乡村两级在工作中需县级解决的问题,汇总提交县委常委会、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重要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市直行业部门请示汇报,确保县乡两级执行政策方向不偏、落实有力。

(二)关于“县委2017年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的政策宣传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力”的整改情况。

一是根据威信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开展脱贫攻坚每周一小结每月一研判的通知要求,党政一把手带头学习政策、研判当前问题;印发《威信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解读口袋书》及贫困人口退出、贫困村出列、贫困县摘帽明白卡;在官方微信公众号设立【百日会战·每日一学】专题,宣传脱贫攻坚政策。

二是组织脱贫攻坚政策宣讲队和巾帼志愿服务队深入学校、深入基层、深入家庭宣传扶贫政策、惠民政策,围绕五净一整洁标准,帮助贫困群众改变生活陋习,提升人居环境。挂包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制作宣传标语、召开群众会、院坝会等形式,向群众大力宣传脱贫攻坚政策。

三是立足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不忘初心感党恩·凝心聚力助脱贫主题文艺巡回演出三讲三评”“三同五促活动3000余场次,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贫困群众进行思想发动、宣传教育、感情沟通和精神引导,破除等靠要思想,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关于“县委2017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的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整改不力”的整改情况。

一是成立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办公室,落实专人专责督促、指导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已全面完成2018376个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的任务。

二是深入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的选树活动,从各领域的党支部中选出10个规范化建设达标的先进党支部进行表彰,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三是印发《威信县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抓基层党建包片联系制度》,落实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村级党组织和其他领域党组织工作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39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126个基层党组织,并成立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人员在县委组织部成立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办公室,整合人员力量组建7个指导组和1督查组,采用现场蹲点指导的方式,对基层党组织提供针对性指导意见,并及时反馈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的工作情况和推进进度,为推进达标创建工作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并于年初下发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工作目标。

(四)关于“县乡(镇)党委政府谋划工作站位不高,主动担当不够,县直部门与乡(镇)联动不够,没有形成攻坚合力”的整改情况。

一是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论述,同时将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贯穿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全过程。

二是研究制定了《威信县脱贫摘帽百日会战考评办法》《威信县脱贫摘帽百日会战大督查工作方案》等文件,组建综合督查组开展实地督查,压实县、乡、村三级责任和县、乡两级指挥部责任,确保人人肩上有责任、人人肩上有担当。

三是坚持上来下去相结合,县直行业部门和挂包部门按照乡镇出需求清单,部门对照作答的要求,使脱贫攻坚需求供给无缝对接。由乡镇脱贫攻坚指挥部负责,每月召开1次联席会议,加强乡镇同县直部门的沟通协调。同时县直部门主动深入乡镇调研脱贫攻坚,开展三讲三评”“三同五促”“微心愿收集活动,主动帮助乡镇解决脱贫攻坚问题,聚合脱贫攻坚的最大合力。

(五)关于“村干部落实工作打折扣,优亲厚友,两年查处18”的整改情况。

一是已开展4轮脱贫摘帽百日会战大督查,发现易地搬迁、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建设等16个方面存在85个问题,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各乡镇查缺补漏,抓好整改落实,百日会战督查组适时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

二是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全县扶贫领域纪律作风专项监督检查2次,明查暗访4次,对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令限期整改落实;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5起,给予党纪处分3人,问责4人,问责单位1个,诫勉谈话8人;点名道姓通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2批次8人。

三是组织全县10个乡镇党政班子、站所室负责人和所有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到扎西会议会址省级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以案说法、以案说纪,用反面典型案例警醒全县各级干部,推动反腐倡廉教育入脑入心。

四是20181213日,从县财政、县审计局、县扶贫办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4个扶贫资金专项检查组,深入10个乡镇和县农业局、县水务局等县直部门开展检查,确保加快扶贫资金支出进度,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规范扶贫资金使用,对发现违纪违规问题将及时上报相关部门进行严肃处理。

(六)关于驻村工作队员工作优势未能发挥,两年撤职召回队员5人,约谈18人,通报批评48”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管理,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严肃驻村工作队管理强化工作队作用发挥的通知》,充分发挥驻村工作优势,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冬季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县级选派部门和乡镇管理部门进一步摸底排查工作队员驻村安全隐患,强化工作保障,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印发了《威信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正向激励办法》《威信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民主评议办法》,调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四是对作风不实、履职不力、不服从管理的驻村工作队员,坚决召回,并对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七)关于“威信县脱贫时间推后一年,预期目标未实现,全县仍有72个贫困村未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11.9%”的整改情况。

一是2018年年末动态管理前,威信县有建档立卡户1787073797人,其中未脱贫958637365人,脱贫828436432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村72个(55个属于深度贫困村)。动态管理后,新识别贫困户88381人,返贫贫困户2191人,2018脱贫884832847人,出列贫困村70个。目前,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92774597人,其中未脱贫12285124人,贫困发生率1.63%,出列贫困村78个。

二是今年上半年,我县通过省级第三方脱贫攻坚脱贫验收,并经过省、市公示脱贫出列,2019430日,省政府宣布威信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八)关于全县还有65个村安全饮水提升改造工程在建的整改情况。

一是经核查统计,2018年饮水不安全人口涉及全县10个乡镇65个村282个村民小组1570771611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71515426人),通过县乡村各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抓质量,抢工期,水池建设、管线开挖管道安装工作等加紧推进20181231日前全部完工投入使用,饮水安全达标。

严格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县水务局等部门深入实地与乡、村、组开展研判,实事求是地进行规划,认真编制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工程建设。以村为单位建立档案,严格按照验收标准和考核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县水利档案建设工作。

(九)关于全县还有18所学校在建,其中2所小学主体未动工,三桃乡环房小学在建工程停工的整改情况。

一是积极筹措2000万元支付学校建设工程款,切实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制定一校一策,继续安排专人督促检查,倒排工期,调整施工工序,实行一周一通报制度,全面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在2019年春季学期开学前全部投入使用。目前,18所学校中已完成的16学校已经投入使用。

二是对主体未动工的2所小学(双河乡双河小学、三桃乡菜坝小学),原校舍尚未拆除,目前能满足本校教学需要,由于资金缺口较大,经县委、县政府研究,暂予以缓建。

三是安排专人督促工程施工,抓工程质量、安全、进度,三桃乡环房小学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在2019年秋季学期完工投入使用。

(十)关于“村级文化活动场所14个在建”的整改情况。

成立督查组,对各乡镇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目前,实施的82个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十一)关于“产业培育方面:一是县委对2017年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的对产业培育工作滞后问题整改不力;二是产业培育是威信最大的短板;三是产业培育不实,全县无产业统筹规划,肉牛养殖空转,存在倒买倒卖,入股养殖公司的养殖现状差;猕猴桃、马铃薯、辣椒、魔芋等产业几乎没有为贫困户增收”的整改情况。

一是规划完善了《威信县农业生态产业规划》,出台了《威信县进一步加快推进产业精准脱贫工作实施意见》,切实为全县产业发展提供科学理论支撑。

二是出台《威信县国有公司带动贫困户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或专业合作社增收实施方案》,县国有公司按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或专业合作社出借资金总额年8%的比例支付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或专业合作社资金占用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或专业合作社一次性于当年9月底前按贫困户入股资金总额年7%的比例兑付给贫困户。

三是结合县级项目库产业到村、到户任务指标,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务工收入、订单销售等方式,与新型经营主体、企业和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有效利益联结机制全覆盖,切实将产业精准到户,确保贫困人口精准受益。采取成立产业扶贫工作队、印发培训资料、召开现场培训会等方式,对全县能人、大户、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就猕猴桃、魔芋、辣椒、果蔬、禽畜等产业开展技术培训。2018年,组织开展以机耕实验示范、春耕生产种植、作物田间管理、畜禽养殖等为主要内容的现场培训会63场次,发放培训资料5200余份,参会人员达3200余人次。

三、针对落实市委脱贫攻坚“四篇文章”工作措施不够精准的问题

(一)关于“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亟待加快。全县投入村组路联户路建设资金量大,联户路验收不够及时,目前村组路只完成50%,联户路完成59%”的整改情况。

一是成立专门督查组逐村对联户路和卡户院坝硬化进行进度与质量督查,对进度缓慢和质量不达标的现场出具整改意见;根据乡级报账制等有关文件要求,督促指导各乡镇抓紧自查自验后申请县级抽查验收,目前,各乡镇已全面完成验收。

二是截止2019625日全县村组公路实施完成966公里,完成了总工程量的97.6%下一步将加快进度,抓好贯彻的扫尾工作,并组织质量检测和工程交竣工验收。

(二)关于贫困户精准识别有偏差,2017年剔除识别不精准对象11293912人,2018年剔除识别不精准对象46138”的整改情况。

一是印发《威信县2018年度按月开展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方案》,召开县脱贫摘帽“百日会战”动态管理分析研判会,组织乡村干部严格标准和程序进行逐户逐项排查,认真做好贫情分析和实地入户核查,县级成立复核工作组,对乡镇上报新识别贫困户、脱贫返贫户、识别不精准户开展信息比对和实地入户调查复核,强化公示公告,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开展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工作,实现“应退尽退、应纳尽纳”,确保“应扶尽扶”。

二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县农村非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打好打赢农村危房改造歼灭战的紧急通知》,扎实推进非卡户危房改造工作。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补齐收入、住房等方面相应的短板。运用低保、特困供养、公益岗位等形式,提高非卡户中的残疾人、重病人生活水平。

三是严明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凡是在相关检查考核中发现有漏评人口的,对涉及村“三委”干部视情节轻重和责任大小给予扣发补贴、党纪处分,直至依法依规撤换等处理;对相关驻村扶贫工作队、乡镇干部,视情节轻重和责任大小,给予诫勉谈话,取消评优资格,当年考核确定为不称职、组织调整,直至党纪政纪处分和免职、撤职处理。

(三)关于“全县还有597户卡户危房改造未启动”的整改情况。

一是建档立卡户危房改造已全部完成。

二是实施责任包保,坚决压实责任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因户施策推动农危改工作,采取群众自建、互帮互建、统筹帮建等多种措施,列出时间表,工期倒排,工作未完成,干部不脱责、不撤离。

三是对各乡镇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开展督查考核,采取县农危改办提供各乡镇上报的进度台账,对照花名册到各乡镇逐户核查,实行一周一评比,一周一通报,对进度缓慢、虚报进度等问题突出的乡镇进行了通报批评,约谈有关乡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责令整改。

(四)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度缓慢。县城和集镇六个易迁点主体工程未完工,旧房拆除、宅基地复垦复绿的时间难以保障,后续落实难以到位,产业支撑难以见效”的整改情况。

一是规划建设的23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工程基本完成,并于20191月前全面完成搬迁入住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旧房拆除、宅基地复垦复绿、后续就业扶持和产业扶持措施落实等工作。建立安置点基层组织,配齐物业、治安管理等机构,建立健全城镇安置点管理服务公约、规定等,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维护安定、文明、和谐的生活秩序。

二是易地扶贫搬迁应拆旧房3727户,累计拆除旧房3170户,拆旧率85%

三是结合”村村清、户户清“工作,已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产业发展及就业规划方案,将到户产业发展规划和就业扶持计划纳入项目库。

四是复垦复绿工作全面启动,已实施宅基地复垦复绿302.5亩。

(五)关于“高田乡一农户种植辣1亩,乡农技站统计表上为8”的整改情况。

一是成立工作组对高田乡该农户种植辣椒进行核查,核查表明该农户2018年计划种植辣椒8亩,按照8亩面积上报并进行育苗,后因气候原因,育苗成活率低,成活的育苗只够种1亩,该户种植实际面积为1亩。该问题产生的原因是数据更新不及时,备注不清楚。针对出现的问题,已要求高田乡党委要吸取教训,在脱贫攻坚中所有表册和数据要做到底数清、录入准、登记明,对存在变动的情况要及时更新和做好备注,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经得起实践和时间的检验。

二是要求脱贫摘帽“百日会战”大督查工作组和脱贫攻坚专项检查组对全县各10个乡镇产业补助资金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上报,对涉及违纪违规情况的,将进行严肃处理。

(六)关于“兑现奖补资金打折扣2017发动群众种植辣椒补助没有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将辣椒产业纳入农业保险范围,每亩保费19元,凡由县农业部门或乡镇统一品种种植的辣椒,县人民政府每亩补助保费10元,剩余部分的保费由椒农承担,椒农承担部分由乡镇统一收取交县财保公司。

二是县政府安排50万元资金扶持辣椒产业发展,连片面积在100亩以上200亩以下的基地给予每亩100元的生产补助,连片面积在200亩以上的基地给予每亩200元的生产补助。2017810日至820日,县农业局组织开展全县辣椒生产验收;20171018日,县财政局根据县农业局检查验收情况拨付给县农业局辣椒产业补助资金189100元;201711月底,县农业局于将资金全部拨付到涉及补助的乡镇;各乡镇均已及时足额兑现农户。

(七)关于“村集体经济创收方式简单,65个村(社区)1680万元发展资金入股县开投公司,按每年8%分红计入村集体收益,入股平安医院、猎鹰训练营方向偏、风险大”的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完成了村级集体经济收益核实核定工作,80个贫困村均能实现如期脱贫出列集体经济收益的目标任务。

二是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动机制,督促扎西镇完成入股大河村猎鹰训练营和庙坝村平安医院的集体经济资金撤股工作,探索其他发展模式定期分析研判,加强扶持指导,采取党组织+公司+农户+合作社等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会议精神,对村级集体经济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逐村进行分析研判,按照“一村一品”的原则,有序推进80个贫困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和三年发展计划的制定。开展村(社区)干部后备人才摸底排查工作,着力从农村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中选拔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以改善村干部队伍年龄梯次和文化结构,培养发展能人。

四是印发《关于<印发威信县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指导各乡整加强对村集体资产的管理,确保资金不流失

(八)关于“贫困户收入单一,以劳动力务工收入为主,能人强人辐射带动差”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挂包帮干部职工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培训意愿进行摸底排查,并结合培训意愿开展技术培训,目前已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10期,485人参加了猕猴桃、方竹、李子种植等工种培训,就业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加强。

二是印发了《威信县进一步加快推进产业精准脱贫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大户和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提高能人强人辐射带动能力。

三是下发《威信县人民政府关于创建就业“扶贫车间”的实施意见》,出台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和个人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引进、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依托本地龙头企业、优势产业、扶贫车间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大力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鼓励在外务工的能人强人返乡创业,创建扶贫车间和发展特色产业,目前,目前已创建扶贫车间3个,吸纳8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月工资在2000元左右

(九)关于“组织贫困户劳动力东莞务工2299人,实际在岗只有1120”的整改情况。

一是结合农村劳动力特点和易地搬迁点群众工作实际,紧扣乡镇产业发展及企业用工需求,分期分批对全县贫困劳动力进行实用技术培训、订单式培训、务工引导性培训,共开展各类技能培训班16期,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749人次。

二是组织人员到乡、到村召开巡回招聘会7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5万余份,为2.5万名群众提供就业咨询服务;精心拍摄微电影《我在东莞等你》在广场巡回播放,开展送岗进村入户活动,引导贫困劳动力有组织外出务工,通过强化政府组织,对有转移就业意愿的群众提供一对一精准就业服务,全县共组织转移输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3911人。

三是严格按照实东西部劳务协作就业补助实施方案要求,在龙溪小区发放务工人员稳岗补助191.9万元,2018年发放东莞市大岭山镇务工人员的稳岗补助38万元

四是成立东莞对口帮扶协作工作组,组建驻浙江工作站,向当地威信籍务工人员提供岗位对接、政策咨询、法律维权等服务;协调大铃山镇帮助解决举家赴东莞务工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学问题。下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威信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关于成立农村三留守人员保护工作领导组的通知》等文件,在全县建立了125个“代理妈妈”点,建成投用“留守儿童之家”“留守学生之家”23个,全力做好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关爱工作。

(十)关于“双河乡走马厂‘革命老区以工代赈项目’至今未动工”的整改情况。

20181120日启动工程建设,截止目前,完成河堤支砌8000立方米,预计完成总工程量的80%,完成投资240万元左右。

四、针对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不到位的问题

(一)关于20162018年收回县直各部门及乡镇各种资金4.65亿元”的整改情况。

一是2017年收回全县各单位2016年及以前年度财政存量资金4.65亿元,其中扶贫专项资金9957万元。截止201811月,对收回的扶贫专项存量资金9957万元,已全部安排用于扶贫项目。

二是督促各单位保证扶贫资金专款专用,推进工程进度,完善规范报账资料和程序,加快扶贫资金的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脱贫成效,实现扶贫目标。

(二)关于扶贫项目资金使用不到位。一是贫困户危房改造1787073797人贫困户危房改造资金4.75亿元,未拨补助1.3亿元,兑现补助慢,群众反映强烈。二是村组路联户路建设总资金7.2亿元,完成工程量才过半。三是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1.05亿元,闲置5077万元。四是退耕还林扶贫项目资金1.11亿元,6633万元未使用”的整改情况。

一是及时下达拨付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资金13864.50万元,其中:拨付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13252.50万元,兜底户危房改造612万元。截止目前,县财政已安排拨付2015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资金38128.934万元。其中:通过社保专户下达拨付资金31334.254万元,通过整合2018年涉农资金投入6794.68万元。

二是进一步加大群众工作和物资供应协调保障力度,营造良好施工环境,加快村组公路建设路面硬化和附属工程建设任务。加快联户路硬化,完成最后的扫尾工程,积极协调国开行,加快资金拨付力度,保证脱贫成效。

三是采取一系列的措施,解决贫困户产业资金闲置问题,截止20181225日,产业到户扶持资金结余55.39万元,支出占财政专项资金比例的94%左右。对于结余的产业到户扶持资金,县财政局已督促涉及乡镇加快支出进度,确保全县扶贫专项资金结余结转比例到年底达到8%的要求。

四是退耕还林项目资金1.11亿元,6633万元未使用的问题,县财政局已根据林业局提供的兑现方案,及时拨付资金6318.44万元,剩余资金将根据林业局验收结果和资金兑现方案及时予以拨付。

五、针对扶贫领域作风和微腐败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一)关于“干部沉下去不够。个别县级干部一年只到所挂乡镇研究工作一次”的整改情况。

一是县处级领导干部每月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到挂包乡镇和村(社区)开展工作10天,走访贫困户30户、非贫困户30户;深入深度贫困村、深度贫困户进行现场研判,对标对表提出帮扶措施,坚定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的信心和决心。挂包部门领导每月到挂钩乡镇、村(社区)围绕脱贫攻坚工作10天,走访贫困户20户,非贫困户20户;县直部门结对帮扶干部每月至少2次(每次3天住2晚)到贫困户家中入户交流、宣讲政策、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充分激发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凝心聚力、奋发图强、决战脱贫攻坚。

二是各级挂钩帮扶单位和干部职工以“三同五促”和“三讲三评”等活动为平台,在挂包贫困户中大力开展实现“微心愿”活动,积极帮助群众解决房屋装修入住、环境卫生整治等一些力所能及的具体问题,帮助群众解决近期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增强群众对脱贫攻坚的思想认同、工作认同和情感认同。

(二)关于“少数县直部门领导对脱贫攻坚职责不明、数据不清”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了《威信县脱贫摘帽任务清单》,就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中的22项具体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工作职责和完成时限,督促县直相关部门对照工作要求和时间要求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印发了《关于威信县脱贫摘帽“百日会战”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的指导意见》,根据时间阶段将脱贫摘帽工作任务和工作要点进行任务分解,明确了责任人、主责单位和责任人。严格按照工作进度实行周报告制度,实行时间倒逼、工期倒排、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确保不漏项、不缺项,做到全部任务和问题按时清零。

二是通过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脱贫攻坚培训会、【百日会战·每日一学】专题、口袋书等形式督促干部自己主动加强学习、认真履职,确保对部门承担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到“情况明、一口清”。

三是定期不定期采用电话抽查、闭卷考试、现场提问等方式,对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行业部门工作情况进行检验,达不到要求的采取组织学习、责令写出检查甚至扣减绩效工作等方式进行处理。

(三)关于“少数乡镇分管领导及财政所负责人对脱贫攻坚资金使用情况不够熟悉,办事拖沓”的整改情况。

一是20181024日至26日,组织全县预算单位主要领导、财务分管领导、财务人员开展3天的集中业务培训,聘请了县审计部门高级审计师和专业讲师为所有参训人员讲授相关政府会计改革、财政财务法律法规、项目建设管理、扶贫资金管理等业务知识。切实提高全县预算单位主要领导、财务分管领导、财务人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

二是成立由财政、扶贫、审计等部门组成的脱贫攻坚督促指导组,对全县2016年开展脱贫攻坚以来投入的资金安排使用情况开展督促指导检查,延伸督促20132015年已实施完成还未报账的整村推进、整乡推进项目、扶贫安居等项目进行组织验收和报账。

三是2018117日,组织各乡镇人民政府领导、财政所负责人、财政局领导和相关业务人员对扶贫资金管理的相关制度规定和业务操作进行集中讨论和学习,切实提高全县乡镇人民政府领导、财政所负责人、财政局相关业务人员的扶贫资金管理的意识和业务操作水平。

(四)关于“党建与脱贫攻坚‘两张皮’现象依然存在”的整改情况。

一是下发《关于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百日会战”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推进“乌蒙扶贫先锋行动”,把脱贫攻坚作为最硬的政治任务,督促县乡干部下沉基层一线挂包帮扶。

二是毫不松劲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全员回访软弱涣散党组织书记,帮助解决思想、工作等各方面困难和问题,抓班子、带队伍,配齐配强村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积极引导各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群众、发动群众的能力素质。

三是大力推进“党支部+合作社”建设,发展83个“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合作社、35个“能人(党员)+合作社+农户”合作社,逐步推进党支部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四是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基地、合作社、农户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印发《中共威信县委办公室印发<关于鼓励和推动党支部+合作社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立足产业和区位优势,以村集体企业和种养殖示范基地等为平台,推动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坚持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有条件的合作社要全部建立党支部,以党支部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五)关于“脱贫攻坚数据不统一,至今扶贫办、财政局、交通局、建设局等部门脱贫攻坚各类数据不一致”的整改情况。

一是县脱贫摘帽“百日会战”指挥部办公室每月定期收集行业部门和各乡镇进度数据,进行核查比对,对信息不一致的返回行业部门核实,确保部门和乡镇数据信息准确一致。利用脱贫摘帽“百日会战”调度会、部门协调会等形式,对农危改、易地扶贫搬迁、健康扶贫等数据进行会商,确保部门间掌握的数据一致。

二是县扶贫办安排了三人专职负责国办系统的数据清理、比对和更正工作,各村和各乡镇共有95人固定从事国办系统的数据清理、比对和更正工作。同时,县直各行业部门也落实了专人进行数据统计和修改。

三是采用专项行动与平时修改的方式开展数据的比对修正。20188月以来,县扶贫办与县直各行业部门开展了2次数据比对修正专项行动。

四是20188月份以来,全县县乡村三级共在国办系统更正数据2万余处。目前未更正的数据375条,这375条均是县级无权限修改的,均已将需要修改的内容上报上级,由上级统一修改。

(六)关于“村组干部乱作为微腐败依然突出”的整改情况。

一是2018年以来,加大对村组干部乱作为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处重点领域、民生项目和涉农惠农领域腐败案件74件。其中,谈话函询2件,按规定处置1件(问责),初步核实71件,立案审查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处分人员中,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4人,其他村干部8人。

二是2018年下半年,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反映集中的12个村级党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共计发现问题125个,发现问题线索37个。

(七)关于“群众反映危房改造标准执行有差距,对象识别不够精准”的整改情况。

一是已成立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住建局长任副组长的4类对象”危房精准识别和改造指导专家组,专家组下设10个小组,指导乡镇制定完善“一户一档”和“一户一方案”,集中对镇村干部开展危改政策业务和技术培训,并对农危改工匠进行培训,使其熟练掌握技术要领,为农村危房改造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二是印制了农危改口袋书、指导图集、修缮加固技术指南以及省、市县农危改政策汇编、农危改政策宣传单等5万余册(份)发放到各乡镇,指导开展农危改工作。同时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专栏、标语3000余条多种形式加大农危改政策的宣传力度;印制住房标识卡90000块,对各类住房分别进行标注。

三是先后开展了3轮摸底排查、核实工作,做到危房摸底排查户户见面,完成对各乡镇危房逐户进行核实认定。对于确实因为眼光差异导致的认定不精准问题,及时进行了纠正。对于错评对象予以剔除,对于新增的危房也予以纳入解决,最终锁定我县2017-2018年农危改对象14822户并批复各乡镇组织实施。准确核实房屋等级后,严格按照农户申请—集体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签订协议五个环节,严把审批程序,确保了对象准确。

四是根据农危改对象的贫困程度和不同的改造方式,分类制定了补助政策。其中,修缮加固户,县财政按每户2.5万元补助资金下达到乡镇,乡镇根据农户一户一方案,在原则不低于2万元,测算不高于4万元的指导线内调节使用。拆除重建户,按照兜底户补助4万、非兜底户补助3万的标准执行。同时修缮加固户和拆除重建户均能享受政府贴息的信用贷款。

(八)关于“在脱贫攻坚领域有的优亲厚友,有的虚列项目、虚报瞒报,虚报冒领各种涉农扶贫资金,巡察组收到问题线索82个,排除已经查处和其他类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脱贫攻坚领域问题线17”的整改情况。

一是脱贫攻坚大督查加大对扶贫资金兑付的督查力度,对高田乡、三桃乡、旧城镇财政扶贫资金滞留的情况进行了反馈,并及时督促整改。

二是畅通信访渠道,接受群众的来信、来电、来访,严格按照“日清、周转、月报、季结”的要求做好阅信、登记、办理等工作。

三是及时办理市委第二巡察组移交问题线索,市委巡察组移交涉及脱贫攻坚领域问题线索17件,目前已办结8件,其余9件正在办理中。

(九)关于“加强户籍信息统计”的整改情况。

一是印发《关于做好户籍人口核查及外出人员流向清理登记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各乡镇派出所要强化户籍管理业务信息的监管分析,及时比对、及时发现户口登记管理中“错、重、假”问题。确保我县人口信息系统中的人口信息准确率达100%,人口信息鲜活准确。

二是成立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的户籍信息清理整顿领导组,每月收集四项变动情况及信息变动情况,及时录入系统。

三是在第一次户籍清理整顿工作结束后,组织开展一次“回头看”,全面检查工作不够扎实、监管不够到位等问题,对户口存疑数据再清理、再核查,确保人口信息准确。

四是要求各派出所户籍民警对协管员的日常工作进行监督,治安大队适时组织户籍民警、户籍协管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户政队伍教育管理工作,按照现行户籍业务办理相关规定,严格受理、严格调查、严格审批,从源头上杜绝民警违规违纪违法办理户口和身份证案件的发生。

(十)关于“脱贫攻坚领域信访问题处置”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扶贫领域矛盾纠纷排查。根据《中共威信县委办公室 威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威信县扶贫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成立扶贫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领导组,以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为目标,努力实现扶贫领域矛盾纠纷明显缓解,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自2018年至今,共排查扶贫领域矛盾纠纷191件。

二是对排查出来的扶贫领域矛盾纠纷,每10天收集研判一次,逐一梳理分析,找准症结,因案施策,严格按照“五个一”(一个矛盾隐患、一个化解方案、一名责任领导、一套化解班子、一抓到底)的要求,落实“四包”(包调查、包化解、包稳控、包巩固)责任制度,推动问题就地解决、就地稳控。对初信初访,严格时限,高效办理,提高群众满意率。排查的191件扶贫领域矛盾纠纷中,初信初访163件,均已成功化解,信访人未重复来信来访。

三是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着力推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引导群众通过来信来访、网上信访、电话信访、微信信访等方式反映诉求,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精准识别、政策落实、干部作风、形式主义等扶贫领域问题,实行由主管单位牵头,所在乡镇和挂钩包保单位共同负责化解,确保责任不推诿、矛盾不上交、问题不升级。截止目前,已化解扶贫领域矛盾纠纷184件。

四是加大领导接访力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大接访和包案制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0-6120642;电子邮箱:zgwxx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