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昭通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817日至91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昭通市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市科协)党组进行了巡察,101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科协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关于党组领导核心发挥不够”的整改情况

1.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政治理论学习照本宣科,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结合不够。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1)提高了思想认识。通过党组巡察整改专题会、班子成员交心谈心、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党组书记带头示范,党组成员积极行动,深刻剖析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存在差距,从政治的高度和思想的深处,充分认识政治的清醒源于理论的坚定。

2)健全完善了学习工作机制。立足市科协党组工作实际,健全完善了《昭通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昭通市科学技术协会集中学习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等相关学习制度,明确规定每周组织1次集中学习,每月召开1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

3)丰富了学习形式和内容。坚持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主线,以讲习所、“三会一课”、“党课”、“观看专题教育片”等形式为补充,以《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百问》、《习近平治国理政》、《党章》、“习总书记在全国科技三会上的讲话”等为重点学习内容,健全完善了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做到了学习形式与内容相关相统一,确保学习有的放矢,确保学习的系统性和科学性。自巡察整改以来,已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3次、讲习所学习2次、支部学习8次。

4)确保了学习效果。坚决杜绝照本宣科和形式主义,杜绝就理论学习理论,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2016年在“全国科技三会”提出的“要把科学普及放到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以及对科协工作“四服务一加强”职能定位的新论断、新要求,与科协工作相结合,要求参学对象谈创新、谈成效,最大程度确保了学习效果。

2.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惯性思维、惯性做法突出,班子成员工作激情减弱,安于现状,按部就班,充分倾听反映科技工作者呼声和意愿不够。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1)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同一般干部职工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1125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党组书记王朝德代表科协党组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明确具体的整改措施。

2)扎实推进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通过开展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建设3+1”工作,团结引领以“三长”(医院院长、农技站站长、学校校长)为代表的基层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科普事业,有效解决科协组织与科技工作者联系不亲不紧的问题。认真做好市科协第四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在市科协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推荐中,来自企业、学校、科研院所等一线科技工作者比例为78%,同时,将吸纳科技、农业、教育部门领导及医院院长作为市科协兼职副主席,参与科协工作,壮大科协队伍力量,提升科协工作影响力,强化服务实效。

3)切实履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职责。一是举荐优秀科技人才。与市发改委联合开展“开展“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考核评优工作,经推选,云南理世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被授予云南省2018“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考核评优工作专家评审会优秀企事业单位称号,昭通市昭阳区洒渔镇苹果产销协会张伟获得优秀个人称号。昭通市科协2017年被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领导小组考核为先进团队,市老科协迟焕毅、鲁甸县胡峰养殖协会帅克飞评选为科技专家先进个人。2018年绥江县科协主席陈晓洪被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领导小组评选为先进个人。二是积极反映科技工作者意愿。2018年10月以来,帮助市老科协向市人民政府转报《请批给市老科协2019年工作预算经费的请示》《市老科协在社会组织清理中有关事宜的请示》《请帮助解决工作经费的请示》,积极与市财政对接想办法解决市老科协在社会组织清理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三是开展科技工作者宣传。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微信等媒体平台,宣传一批成就突出的科技工作者,不断扩大科技工作者的社会影响力,与市老科协联合在昭通电视台3台《传奇昭通》栏目对孙启安等5名成绩突出的科技工作者进行了宣传报到,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

3.责任意识不强,担当不够,执行《昭通市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办法(试行)》不严,对干部职工管理存在宽松软情况。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一是严格执行《昭通市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办法》《中共昭通市委关于加强机关党建改进工作作风锻造乌蒙铁军的通知》,对有工伤在身的副调研员进行约谈,要求其认真配合医生治疗,尽快返回工作岗位,并根据其身体状况,安排相应工作。二是严格执行《昭通市科学技术协会考勤制度》,继续坚持对单位领导干部实行指纹打卡,严格请销假手续,每月月初公示考勤情况,对干部职工请销假和上下班工作纪律真管、严管。

(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弱化”的整改情况

1.对新形势下团结和引领各类学会、协会、研究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创新意识不强、办法不多,发挥能工巧匠作用不够明显。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1)进一步规范学会管理。修订完善《昭通市科协星级学会评估办法》《昭通市科协所属学会活动项目资助管理办法》,制定《昭通市科协团体会员管理办法》,对长期无业务往来,无工作开展的学协会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制定了优势学会培育计划,确保到2020年建成10个左右“特、精、专”特色学会。

2)突出党建引领。严格落实省委“基层党建巩固年”、市委“支部规范年”的工作安排,加强学会党建工作,安排市科协四名熟悉党务工作的同志作为学会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相关学会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努力增强广大科技工作者“四个意识”,切实把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推动全市科协事业不断发展。

3)加强学会专职干部业务培训。安排学会专职干部参加省科协举办的科技社团科普与科素能力提升培训班,专题学习《学会工作的创新能力》《科技社团承接政府职能转移项目的能力建设》《学会学术资源科普化建设》等方面内容,现场参观学习了江苏省学会改革示范点,进一步加强了学会干部工作能力、服务能力及职业素养,为推动学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4)发挥学会优势,服务中心工作。巡察整改以来市直各学(协)会立足行业协会特点,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系列科普活动。市老科协、市医学会、市气象学会、市种养殖协会、环保协会等分别在社区、乡村和公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宣传活动及专家义诊服务,让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科普、接受科普的同时得到实惠和受益。市老科协、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市农业生态环保种养殖协会、市畜牧兽医学会、市烟草学会等到贫困地区开展送技术、送知识服务,有效助力脱贫攻坚战略实施。积极组织学协会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市老科协向市人民政府呈报《关于建设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的建议报告》,对我市发展硅产业的优势进行了综合分析,提出了符合我市实际情况的意见建议,获郭大进市长批示。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宣传乏力,对《科学技术普及法》《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等法规政策的学习和宣传不够深入,科协工作社会知晓度不高。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一是压实党组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班子成员深刻剖析了意识形态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进一步强化了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加强法规政策学习和宣传。在“昭通微科普”微信公众号内专题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等法规政策宣传。三是开展机关干部职工意识形态教育工作,组织意识形态专题学习两次,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一次,党组书记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宪法宣誓。在科协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对邪教说不”活动1次,与市委政法委、昭通市反邪教协会、昭通市法学会联合在望海公园科普宣传栏内张贴15张科普法治宣传挂图,内容涵盖提高科学素养、防范抵制邪教、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扫黑除恶、普法宣传等。四是加强科技工作者政治引领,在全市科技工作者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制定《昭通市科协关于在广大科技工作者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实施方案》,通过组织征文活动、专题研讨、开展科普宣传活动等9项工作措施,推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发挥出科协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

二、党的建设方面

(一)关于组织建设薄弱,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党组抓党建工作重部署安排,轻督促落实。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1)增强担当意识。树牢“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思想,党组充分认识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跟形势任务,增强主业主责意识。巡察整改以来,党组专题听取市科协机关党建工作汇报2次,党组书记带头督促检查市科协机关党建走廊、党建书屋、党建促扶贫等工作情况,党组书记代表市科协机关支部亲自参加了“市直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擂台赛”,真正做到了将党建工作与科协重要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督促、同落实。

2)落实党建责任。坚持 “一岗双责”原则,对市科协党建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分解,制定了“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和“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内设部室的党建工作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局面。

3)强化跟踪问效。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与党组成员进行了交心谈心,对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了跟踪问效,对党组成员撰写的《述责述廉报告》《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进行严格把关,增强了党组成员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树牢了党组班子党建统领科协工作的思想。

2.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未充分发挥。支部班子不健全,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意识不强,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精神不及时,党支部无年度计划和总结,落实党员日管理“五项制度”不到位,党员活动形式单一,内容单调,支部会议记录不全面,不完整,缺少基本要素,未能全面反映支部活动情况。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为契机,严格对照“五个标准”要求,狠抓支部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1)组织建设规范到位。结合市科协人员现状,调整充实市科协主任科员顾体照担任支委成员,建强了支委班子。市科协党支部书记由党组成员、副主席周亚萍担任,周亚萍同志兼任纪检委员,顾体照同志任组织委员,陶涛同志任宣传委员,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团结配合,战斗堡垒作用明显。

2)队伍建设规范到位。坚持严管厚爱,多措并举,全面加强党员监督、教育、管理。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8次,进党校培训4人,外出参加培训2人,支部组织党员培训1560余学时;完善了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制定了24项扣分和10项加分办法,按季度公示党员积分管理情况,让“积分数字”成为思想和工作的“助推器”;开展困难、老党员慰问2次,送去慰问金2000余元,评选表扬了2名优秀共产党员;建立了“党员政治生活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加强动态管理,确保党员教育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提升了市科协机关党员整体素质。

3)基本活动规范到位。制定活动计划,支委会每月底研究安排,坚持每月1“主题党日”活动。今年以来,共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3次、学习教育5次、走访慰问2次、文体活动1次,党性教育2次,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一次,做到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记录详实、效果明显。

4)制度建设规范到位。严格执行“五项制度”,市科协机关支部全年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2次,召开支委会11次,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4次,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与党员干部职工开展了谈心谈话,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

5)基本保障规范到位。坚持党组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主动解决党建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并立足科协实际,从人、财、物等多方面予以全力保障,切实补齐科协党建工作短板。投入党建工作经费6万余元,用于市科协机关党建走廊、党建书屋、党建专栏、党建阵地等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机关党建工作氛围。

3.党支部培养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力度不够,政治思想工作抓得不紧。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1)增强党支部影响力。要求市科协机关非党干部参加支部组织的学习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和党性教育活动,让非党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感知党的奋斗历程,感受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非党干部对党的理论、党的宗旨、党的性质的认识和了解,增强党支部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吸引力,增强非党干部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迅速补齐短板。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支委会议,专题研究市科协机关支部党员发展工作,深入分析在党员发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正视差距和不足,从事关党的事业发展的高度,迅速补齐工作短板。结合市科协非党干部实际,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分别与机关非党干部开展了2轮谈心谈话,全面掌握了非党干部的思想状况,为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增强工作针对性。从事关全市科协事业发展高度,结合非党干部思想状况,党支部认真制定党员发展计划,建立支部委员联系非党干部机制,适时掌握非党干部思想动态,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全面提升党支部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二)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的整改情况考察工作不严肃,不认真,以党组考察任用情况报告代替干部考察材料和考察情况报告,干部任用文书档案材料不完整。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一是组织集中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二是规范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文书档案。对近年来干部选拔任用档案进行核查,完善相关材料。三是在下一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不走样,加强选人用人全过程痕迹管理及干部考察工作,坚持个别谈话、民主测评相结合,多途径多渠道掌握被考察对象的真实情况。四是根据干部职工的自身特点和专长,分配与之相适应的工作职责,切实做到人岗相适。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禁而未绝”的整改情况

1.公务用车改革至今,一直存在因公派遣单位职工私车,私车加油费、过路费和停车费均由单位报销,出差人员同时报销驻地内交通费,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一是2015年以来的出差费进行清理,涉及使用职工私车并报销过路费、停车费、加油费同时报销驻地内交通费的,一律清退驻地内交通费,清退工作于1031日前完成,共计清退驻地内交通费、无住宿发票的报账及出差超天数报账35306元。二是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对于单位保留的公务用车不能满足出差需求的,一律通过租赁或者自行购票出行,坚决公车私用及私车公用情况发生。

2.机关相关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完善。考勤、请销假等制度未得到有效执行。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一是建立健全机关管理制度。修订完善《昭通市科学技术协会差旅费管理实施办法》《昭通市科学技术协会公务用车管理规定》《昭通市科学技术协会财务管理规定》等10余项管理办法,切实把整改落实工作转化为建章立制过程;二是抓严抓实制度落实,班子成员带头落实指纹打卡制度和请销假制度,用切身行动影响干部职工,树立讲纪律、讲规矩的良好风气。

(二)关于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党组班子存在好人主义,对一些存在的问题该发现而没有发现,没有经常性开展廉政谈话提醒,未对班子成员出现的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1)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党组始终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思想,明确由党组书记直接分管党风廉政工作,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与部室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压实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

2)坚持抓经常、严平常。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3次,对班子成员身上存在的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了提醒。党组书记与机关干部职工开展谈心谈话2次,党组成员与分管部、室的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1次,党组班子主动接受监督,听取党员干部对党组的意见建议,增强了党组班子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邀请党校老师和派驻纪检组人员到市科协讲授“廉政专题党课”2次、进行“廉政专题辅导”1次,党组成员为党员干部上“廉政专题党课”4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党性教育活动,进一步筑牢了党组班子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3)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围绕科普项目申报、扶贫攻坚、学协会管理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制定了《昭通市省对下科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健全了监督机制;深化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建立健全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明确防控措施,做到监督措施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加强人财物管理使用以及关键岗位的监督,“三公”经费使用、机关效能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强管理,切实做到不碰底线,不越红线。

2.个别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主动性不够,没有发挥表率作用,落实廉洁自律要求有差距。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1)进一步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党组专题研究制定了党组书记、党组成员、部室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廉政风险防控清单”,细化分解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明确了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落实了每个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室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与任务,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2)增强党组班子履职尽责的能力。结合市科协党组班子现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通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逐一开展交心谈心,层层传导工作压力,主动加强沟通交流,及时消除思想顾虑,主动解决困难问题,充分调动党组班子工作激情和干劲,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切实增强了党组班子谋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主动接受监督。党组进一步加强与派驻市扶贫办纪检组的联系,积极主动接受监督。凡召开重要人事安排、重要事项决策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的“三重一大”会议,以及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工作会议,主动邀请纪检组参加并加强指导监督,为科协党组各项决策和部署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4)严格遵守和执行廉政纪律。党组班子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严格遵守党纪法规,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廉洁自律。严格遵守市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坚决杜绝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收送礼品礼金、大操大办婚丧喜庆、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超面积使用办公用房、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等“四风”问题,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目标和任务得到全面落实。

(三)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的整改情况

1.报账审核不严。差旅费报销未按照市财政局下发的相关要求执行,存在外出培训超天数报销,报账票据不全等。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一是严格执行《市科协财务报账制度》,报账单据需经办人签字后送会计和办公室审核,再报分管领导签字同意后方可报销。外出开会或培训等出差报账需附相关文件通知,并严格按照文件规定的时间报账。二是规范出差报账程序,严格执行出差审批手续。干部职工出差前须填写《昭通市科学技术协会出差审批单》,经办公室和分管领导签字确认后方可出差,出差费按照《昭通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市级机关差旅费、会议费、到基层交纳伙食费和住宿费有关制度的通知》《昭通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市级机关差旅费报销办法的通知》及《昭通市科学技术协会差旅费管理实施办法》报销。

2.财务会计制度不规范。将公务用车部分路桥、保险、洗车等运行维护费转移到其他费用列支。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分管领导约谈财务人员,积极组织财务人员参加各类业务学习,加强对财务人员的管理和培训。财务人员每月向分管汇报财务支出情况,加强对发票明细清单的审核,杜绝不合规的经费支出,及时发现和纠正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资金使用不合理的情况。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058081;电子邮箱:ztkx123@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