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中共昭通市委政研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820日至919日,市委第巡察组对中国共产党昭通市委员会政策研究室(以下简称市委政研室)进行了巡察。1023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政研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关于“服务市委六大战略意识不强,核心智库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1. 调查研究不深入,未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参谋全过程问题的整改情况。

1认真做好重要调研记录工作。2018年以来省委主要领导《重要调研记录》推进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督查,形成推进落实情况上报加强与市委办对接沟通,制定市委主要领导《重要调研记录》2期,相关落实情况已报市委主要领导今后,将进一步加大沟通协调力度,扎实推进《重要调研记录》的落实。

2进一步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按照市委“五个三分之一”要求,贯彻落实《中共昭通市委政策研究室调查研究工作制度》,组织开展昭通市易地搬迁保障机制、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困境和对策、加快推进昭通特色产业发展的路径、优化昭通市“一城三区”空间结构、提升昭通教育质量、昭通市融入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基本路径6个重大课题研究。2019年,正在组织开展6个课题研究

2. 开门纳谏,整合社会研究资源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向昭通学院、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市金融办等部门发出《关于协助开展课题研究的函》,加强沟通协调,与昭通学院、市农业农村局、市金融办组成联合调研组,开展提升昭通教育质量、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困境和对策、加快推进昭通特色产业发展的路径研究,已形成研究报告。2019625日,牵头组织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召开《美丽村庄行动工作方案》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内容。

3. 调研成果转化率低问题的整改情况。

将调研报告及时呈报市领导,其中《昭阳区脱贫攻坚工作经验》已根据市委杨书记批示要求,印发全市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学习;昭通市易地搬迁保障机制研究》已按照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真永同志要求,印送相关部门抓落实。

4. 调研成果未汇编问题的整改情况

在对2018年上半年调研成果进行汇编的基础上,将昭通市易地搬迁保障机制、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困境和对策、加快推进昭通特色产业发展的路径、优化昭通市“一城三区”空间结构、提升昭通教育质量、昭通市融入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基本路径等研究成果汇编。

5. 扎实做好选树典型工作。

深入基层、深入实地调研,深度挖掘全市落实133”工作思路,推动工作落实的试点探索、成功做法、典型经验,强化总结提炼和推广运用,2018形成21期典型经验上报。2019年,总结提炼出《实现由山里人向城镇人的历史跨越》《永善县以水兴果发展产业助群众增收》等典型经验,以《调研交流》呈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其中《实现由山里人向城镇人的历史跨越》获市委杨书记批示,印发全市学习借鉴

(二)关于以改革促脱贫、促发展思考、谋划不够,改革督察不敢较真碰硬,推进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不力”的整改情况 

6. 统筹协调不力,未形成合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制定昭通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挂钩联系办法》,明确联络员,分别对应联系各专项小组和11县(市区)改革办;认真解决好改革专项小组、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各吹各打”的问题。

2组织专题培训,着力提升县市区委改革办服务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加大培训力度,精心制作课件,从20181020日起,组织精干力量到(市、区)开展全面深化改革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县(市、区)委改革办的能力和水平,增强改革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着力解决县(市、区)不会改、不愿改、不敢改的问题。

3推进改革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督促2018未召开改革领导小组会的3个县区加强整改,现已整改到位;11县市区均已完成2018年度重大改革事项,正在制定2019年重大改革事项;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整合专项小组、牵头部门力量,形成推进改革合力。

4认真谋划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结合昭通实际和重点工作,起草2019年重大改革事项、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专项小组工作规则,已完成征求意见,待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后印发执行

7. 对改革督查的跟踪问效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制定《市委改革办挂钩联系督导办法》,加大督察和通报力度,于20181025日至112开展1次实地督察,下发了《推进落实情况通报》;于20181029日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未完成改革事项的通知》,开展督察,形成《督察情况报告》;于20181126日下发催办通知,督促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加快推进改革工作,牵头部门均已上报整改或推进情况。

(三)关于“立足全局积极作为不够,贯彻落实市委133脱贫攻坚工作思路不到位,引领全市农业农村改革与发展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8. 对近两年,我市在全省“三农”综合考核均排名靠后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主动沟通协调。分别于201811月、12月由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人员,3次主动到省委农办汇报和沟通,争取指导和帮助,全面完成2018年乡村振兴战略考核相关工作。

2开展全面督查。于20181025日至112开展全面督查,查找问题30个,下发整改意见书,督促指导11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认真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补齐“三农”短板。

9. 统筹协调涉农项目资金不够,示范村助力脱贫攻坚,发挥示范效应不明显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加强与涉农部门沟通联系,将涉农项目资金整合纳入《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困境和对策》课题研究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进一步加大涉农项目资金整合力度的对策建议。

10. 对农业产业发展指导督促检查不力,产业支撑不足,部分专业合作社“空转”,产业扶贫效应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1开展农业产业发展指导和督查。

一是开展督查。结合20181025日至112开展督查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全市特色产业发展、落实“三个全覆盖”要求的指导、督促和检查。2018年,全市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预计实现6652个、同比增长15.6%,农户入社率35%、同比增长5.7百分点,实现“党支部+合作社”全覆盖,累计创建国家级示范社15个、省级示范社186个;累计发展涉农企业293个、同比增长6.5%预计实现农业产业化组织产值94亿元、同比增长8%

二是提出建议。室主要领导带头,撰写《改革开放40年来“三农”政策演变及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以本室挂钩联系镇雄县罗坎镇寨上村为例提出产业扶贫措施,为产业发展提供借鉴。 

2)将相关内容纳入考评范围。结合制定昭通市2018年“百村示范、万村整治”实地督查考评方案,“一村一业”主导产业发展、落实“三个全覆盖”要求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考评范围。

11. 推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深入开展“百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推动乡村振兴。启动建设206个特色示范型村庄、占计划数的137%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的184个、占100%党支部有固定活动场所的182个、占99%,有村集体经济带动发展的167个、占90.8%已硬化自然村公路1049公里,安装路灯3417盏,绿化公共面积24.35万平米,新建排污沟(渠、管道)179公里、垃圾处理设施245个、公共厕所156启动干净整洁型村庄整治11611

2督促没有制定“百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方案的两个县区制定方案。两市区已分别于2018928日、1120日出台方案,组织实施。

3开展乡村振兴和“百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督查和考评。制定2018乡村振兴战略考核办法昭通市2018年“百村示范、万村整治”实地督查考评方案,整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发改、住建、农业、水利、环保等部门力量,对“百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开展实地督查和考评

4)起草“美丽村庄”行动工作方案20195月,结合深入推进生态建设“四个一”“百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学习浙江省安吉经验,起草“美丽村庄”行动推动乡村振兴的工作方案,正在征求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意见。

12. 对城乡统筹相关工作主动思考不够,观望迟疑问题的整改情况。

深入思考、主动谋划、狠抓城乡统筹相关工作落实,抓住易地扶贫搬迁、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机遇,深入分析全市农业人口市民化现状及潜力,加强与发改、住建、公安、民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2018年,全市新增城镇落户人口7.92万人,在全省排名靠前。协调争取到2018年省级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资金全市(除镇雄县外)3990万元、镇雄县1430万元。

二、党的建设方面

(四)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  

13. 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辣味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81122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相关制度;2018126按要求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领导带头“深查细照”“红脸出汗”,相互之间提了13条批评意见和建议,共提出批评意见及建议57,坚决杜绝以“赞成”“同意”“无意见”代替批评意见

14. 组织生活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811月至12月,各党小组分别召开会议2,支委召开会议4,支部召开党员大会2、讨论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事项、入党积极分子季度考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支部结对帮扶等事项;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4次,开展新时代讲习所暨乌蒙先锋讲堂讲座3次,全年开展新时代讲习所暨乌蒙先锋讲堂讲座92019年,党支部各党小组按要求每月召开会议1,支部组织集中学习4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讲座4

15.离退休党员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增强服务意识,切实加强对离退休党员的服务管理。201811以来,召开党员大会前,由机关支部委员分别对接联系离退休党员,充分征求意见;单位领导带头深入到离退休同志家中走访慰问、了解思想动态

(五)关于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末位表态制度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6. 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和“末位表态”制度

20181023日、1026日、1029日、115召开主任办公会研究部门2019年经费预算、2018年扶贫点经费、2016年—2018年调用公务用车平台车辆费用、改革办挂钩联系各改革专项小组和县(市、区)改革办督导办法、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深化改革督查整改建议书等事项;2019年,已召开主任办公会7次,研究经费、干部调整、全面深化改革等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末位表态”制度。

(六)关于调动干部职工全员参与调查研究和文稿撰写不够的整改情况 

17. 组织全员参与调研

机构改革后,进一步修改充实完善了《中共昭通市委政策研究室调查研究工作制度》, 制度明确了调研目的、责任分工(全员参与)、主要内容、调研步骤、成果运用等规定。在2018年年底圆满完成加强基层党建与新时期乡村社会治理的路径研究(办公室负责)、昭通市易地搬迁保障机制(政策研究科负责)、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困境和对策(经济科负责)、加快推进昭通特色产业发展的路径(农村科负责)、优化昭通市“一城三区”空间结构(综合协调科负责)、提升昭通教育质量(编辑室负责)、昭通市融入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基本路径(信息督查科负责)7个课题研究的基础上2019年上半年又完成了昭通市易地搬迁后续发展机制研究(社会科负责)、昭通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发展的机制研究综合科负责)加快补齐产业发展短板的路径研究(办公室负责)昭通市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研究(改革办秘书科负责)、东西扶贫协作机制研究(昭通经济与社会编辑室负责)昭通市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的基本路径(经济科负责)6个课题研究真正形成全员调研、人人动笔的良好氛围。调研成果及时在《昭通经济与社会》《昭通改革信息》登载,促进成果转化,室主要领导带头在《昭通经济与社会》登载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三农”政策演变及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其他同志登载6篇。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七)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18. 做好公务接待规范和整改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中共昭通市委政研室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接待公函、接待审批单、接待清单,2018年接待费用23240元,较2017年减少23842;并对2015年以来的接待开展了补公函、补接待审批单工作。

(八)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9. 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格执行《中共昭通市委政研室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财务报销凭证设财务人员签字栏,严格落实分管领导、办公室、经手人、财务人员签字规定。

20. 油卡使用缺乏监管,无管理台账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中共昭通市委政研室机关车辆管理制度》,201810月以来,建立《加油卡管理使用台账》,规范管理车辆和加油卡,确保管理有序。

21. 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长效机制。室主任办公会分别于2019221日和515日、62先后3次专题研究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基本做到逢会必讲、警钟长鸣。

2)落实防控措施按照年初各科室人员结合岗位职能职责,查找的廉政风险点,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3筑牢廉政思想防线严格落实廉政承诺制度,全室干部都签订了廉政承诺;持续深入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及时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单位微信群不定期发送廉政警句,提醒大家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廉政防线。

(九)关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意识不强的整改情况

22. 强化党务政务财务公开。

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充分利用单位公示栏进行,对原来党务政务公开网站较分散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重点借助昭通机关党建网等门户网站,对本单位预算、决算、整体支出绩效等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十)关于工作作风不实的整改情况 

23. 执行工作纪律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严明工作纪律、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本单位工作日程报备规定、机关文秘工作制度、机关秩序管理制度、值班制度等制度,实行上下班签字考勤,推行科级以上干部日程报备,继续开展机关作风、上班纪律随机抽查,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切实解决好“工作纪律不严”的问题。

2开展交心谈心2018年底至目前,室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同志开展2交心谈心活动,了解科室人员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坚持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

24. 工作效率不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按照工作安排要求,组织对干部职工推进落实情况的检查,201811月和12月分别召开会议,听取到县区督查“三农”工作、“百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和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情况;跟进了解选树典型工作情况,督促及时进行总结提炼;20191月、3月、4月、5月分别召开会议,安排脱贫攻坚、全面深化改革、课题研究等工作,着力解决“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

四、正在整改事项

25. 关于“推进改革任务落实不力,工作重点不突出”的整改情况。

1积极谋划具有昭通特色的改革事项。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谋划市级改革重大事项,制定《中共昭通市委 昭通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四个一”行动 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谱写好“中国最美丽省份”昭通篇章的工作方案》,已印发执行

2推进改革任务落实。督促相关县(市、区)和市直部门限期完成20162017年未完成39省级改革和市级改革事项,其中省级改革事项已完成21项、取消10项、正在推进的820162017年对应省级改革方案的4个市级落实方案出台。

26. 关于“对改革懒作为’‘不作为没有落实相应追责问责机制”的整改情况

把推进工作落实机制作为2019年重大改革事项内容,已以正式文件下发执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02122415;电子邮箱:ztzy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