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鲁甸:九届县委启动“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专项巡察


2345截图20190603102008.jpg

5月31日,鲁甸县召开第六轮(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专项巡察动员部署会。会议对九届县委第六轮巡察组长、副组长进行授权和任务分工,并对此轮巡察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巡察工作是脱贫攻坚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要抓手,本轮巡察以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专项督查为契机,采取“’点穴式’巡察+专项督查”二合一模式,以“巡乡带村”的方式,对文屏镇、火德红镇等4个乡镇党委开展专项巡察,对其余8个乡镇党委开展“点穴式”的“回头看”巡察。这是巡察工作的一次创新,也是确保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的具体行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肩负巡察重担的巡察干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本轮专项巡察的重要意义,以乡镇为巡察重点,并点对点巡察到部分村(社区),全面查找镇村两级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存在的政治偏差。

会议强调,开展“巡乡带村”专项巡察,利剑直插村社区,要以群众最痛恨、最反对、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巡察重点,着力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推动解决基层群众生产生活的“痛点”、“难点”“堵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重点检查被巡乡镇党委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有关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围绕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重点检查被巡乡镇党委落实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情况;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重点检查在扶贫领域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及反腐败工作情况,精准查找扶贫领域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扫黑除恶方面,要精准查找政治站位不高、责任不落实、涉黑涉恶问题、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

会议要求,巡察工作既要巡,更要察,巡察组和巡察干部必须发扬斗争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备足巡前功课、灵活运用方法、确保成果运用、确保报告准确、树立良好形象,对存在的问题不遮遮掩掩、含糊其辞,都要见人见事,圆满完成县委交付的光荣政治任务,向人民群众交上满意的答卷。(段孟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