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巧家:巡村看乡 为2019年巡察工作画好蓝图

目前,已开展了5轮巡察,完成重点巡察对象53个,乡镇巡察实现了全覆盖,共发现主要问题527个,共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152个,党纪政务处分22人,巡察利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近日,巧家县十二届县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为2019年巡察工作定目标、下任务、作部署。

围绕中心,画好巡察蓝图。在刚闭幕的中共巧家县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面对全县移民搬迁和脱贫攻坚“两大攻坚战”任务,深刻阐明了深化政治巡察在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格局中的历史使命,强调要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发挥巡察监督的“利剑”作用,确保两大攻坚战如期告捷。

突出重点,深化政治巡察。不断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和政治导向作用,着力发现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违反党的“六大纪律”、搞“七个有之”等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构建体系,加大巡察力度。按照全部覆盖到、坚决覆盖完、切实覆盖好的要求,建立巡察工作约谈、定期报告工作制度,构建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推进巡察工作一体联动、成果一体运用、队伍一体建设,增强整体效果,深化专项巡察、点穴式巡察,探索“驻村看乡”巡察,进一步拓展发现问题的途径和渠道。

巡察联动,形成法纪融合。不断加强执纪、监察、派驻、巡察监督的联动配合,充分发挥巡察监督的针对性、纪委监委专责监督的权威性、派驻监督的基础性优势,建立纪检监察监督、审查调查与巡察、派驻机构信息共享机制,突破信息壁垒,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推动形成大监督格局。

巡村看乡,做到监督下沉。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主要任务,着力深挖细找,精准发现问题。探索开展“巡村看乡”巡察,推进巡察向村级延伸,提升巡察全覆盖质量,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抓好发现问题整改,强化整改结果运用,提升整改成效,同时,作出要深化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大力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等要求。

抓实运用,提升巡察效果。检查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建立问题、责任、任务清单,将巡察结果纳入被巡察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和呢个建设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和考核任用干部依据,健全完善巡察整改督查制度,突出问题整改,确保条条要整改、渐渐有着落,更好发挥巡察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王朝娟 王吉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