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巧家:第五轮巡察6个巡察组全部进驻

按照中央、省、市巡视巡察要求,结合《中共巧家县委2018年度巡察工作方案》,自9月26日县委召开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后,各巡察组陆续奔赴各被巡察单位召开动员会,截止目前,已全面完成进驻开展工作,此轮巡察3个乡镇入驻后,实现了巡察全县16个乡镇全覆盖。

围绕巡察核心,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本轮巡察共派出6个巡察组,涉及被巡察单位15个,坚持政治巡察、坚持问题导向为原则,重点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聚焦“两个责任”,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标尺,紧扣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党的“六大纪律”、贯彻落实县委和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抓牢重点领域,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等情况,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盯住重点人、重点事,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严格工作流程,确保巡察程序规范。为确保第五轮巡察工作顺利推进,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结合《中共巧家县委2018年度巡察工作方案》制定出相应的巡察制度,打牢巡察工作基础。巡察人员严格执行巡察工作流程,按照程序和方式方法,依照规定开展工作,并结合实际不断完善和优化,结合单位特点,总结新的经验,破解难题,发现问题。各巡察组严格按照要求,在规定的权力界限内开展巡察,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据实判断,进行综合提炼,谨慎提出分类处置建议。对重大问题及时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强化监督执纪,着力发现六大问题。一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存在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拉帮结派等问题;二是违反廉洁纪律,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问题;三是违反组织纪律,违规用人、拉票贿选、买官卖官,以及独断专行、软弱涣散、严重不团结等问题;四是违反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五是对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不力,以及在日常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六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         

严守工作纪律,树好巡察良好形象。巡察中,严格执行巡察工作纪律特别是保密纪律,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来源严格保密,不跑风漏气、泄露工作中的秘密;不借巡察工作办私事;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宴请和馈赠,以严肃、严谨、务实的态度和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认真完成好第四轮巡察工作任务,充分彰显出巡察的威慑力。(刘朝宪 王吉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