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中国共产党昭通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含市监察委员会、市委巡察机构)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中国共产党昭通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八、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进展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中国共产党昭通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含市监察委员会、市委巡察机构)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共昭通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与昭通市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的体制,履行纪律检查、国家监察两项职能。市委巡察机构是市委对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巡察监督建立的专门机构,对市委负责并报告工作。

中共昭通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主要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对党的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进行监督,受理处置党员群众检举举报,开展谈话提醒、约谈函询;检查和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复杂的案件,决定或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进行问责或提出责任追究的建议;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

市监察委员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按照管理权限,对本地区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施监察。一是监督:对公职人员开展廉政教育,对其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二是调查: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进行调查;三是处置:依据相关法律对违法公职人员作出政务处分决定;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人员进行问责;对涉嫌职务犯罪的将调查结果移送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对在行使职权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监察建议。

市委巡察机构贯彻市委有关巡察工作的决议、决定,进行巡察。受理反映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以适当方式对被巡察地区、单位的下属单位或者部门进行走访调研。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中共昭通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昭通市监察委员会)机关有18个内设机构和1个部门(机关党委),18个内设机构分别为办公室、政策法规研究室、组织部、宣传部、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第一纪检监察监督室至第四纪检监察监督室、第一纪检监察审查室至第五纪检监察审查室、案件审理室、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市委巡察机构下设巡察办、第一巡察组至第七巡察组。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市纪委市监委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2018年的重点工作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监督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8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17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39人,其中:行政编制 120人,事业编制19人。在职市纪委机关实有行政人员108人,事业人员13人,合计121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121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35人,其中: 离休 3人,退休 32人。

车辆编制11辆,实有车辆1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3452.4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243.65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3452.4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243.6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08.75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243.65万元(本级财力3243.65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00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3452.41万元。本级财力安排支出 3243.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43.65万元,项目支出100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行政运行1974.09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干部职工的工资;公务用车及执法执勤用车运行维护费开支;办公费、差旅费和水电费;发放干部职工的公务交通补贴;会议费;工会经费;物业费等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事业运行158.55万元,主要用于2个纪检监察事业中心人员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办公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08.89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干部离退休费及日常开展活动的公用经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社会保障缴费16.01万元,主要是职工多扣缴养老保险退回。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850万元,主要用于市纪委市监委新办公地点的维修改造和办公设备购置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大案要案查处442.74万元,主要用于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过程中的差旅费等支出及纪律审查、留置调查过程中的费用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工资福利支出161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03.43万元,项目支出16.01万元)。

商品服务支出172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1.33万元,项目支出1192.74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2018年我部门无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金额为0.00万元。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18年我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0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18年,市财政给我单位在2018年基本支出公务接待费建议数为17.5万元,并未在预算中反映,为此我单位请求将公务接待17.5万元列入基本支出预算,将办公费减少,对年初基本支出作预算调整变动。

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项目支出增加了1000万元。主要原因为:一是增加市监察委专项业务费850万元,主要是为了完成监察体制改革主体任务,对新办公区进行维修维护,改造升级,购买办公设备,会议设备音频初步,绿化改造,安保服务环境卫生等的维修改造支出;二是增加市监察委专项业务费86万,主要是对公职人员进行有效监督监察,实现全体公职人员不能腐、不敢腐目标;三是增加市纪委办案点迁建及监察委工作经费64万元,主要是用于启动市纪检监委绿荫工作点维修改造工作任务。

2.项目性支出增加16.01万元,原因为:退回多扣养老保险缴费个人部分。

八、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进展情况

(一)围绕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完成重点工作任务。1.依法对有关机关、组织和单位、行政区域的公职人员进行监督。2.对扶贫领域进行监督监察。3.对综合交通 进行效能监察。

(二)完成监察体制改革主体任务,对办公区进行维修维护,改造升级能,购买办公设备,会议设备音频初步,绿化改造,安保服务环境卫生等的支出。

(三)对扶贫领域进行监督检查,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创造扶贫攻坚良好环境。

(四)对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促进全市经济社会良好发展。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市监察委:是根据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战略部署,整合市监察局、市预防腐败局、市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和预防犯罪处等机关组建起来的监察机关。其独立于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和立法机关,由市人大选举和任命产生,与市纪委合署办公。

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是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市纪委办公室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243.65万元,比上年支出增加297.32万元。主要原因为:一是因为工资基数增加了,福利费和工会经费增加了;二是因人员增加和部分人员晋级公务交通补贴增加了。

(三)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市纪委办公室“三公”经费2018年预算安排金额为76.38万元,金额已经包含在部门年初预算内。较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减少 1.62万元。原因:(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安排为58.88万元(包含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6.97万元,其他交通费中租车费11.91万元 ),较2017年对减少 ,主要用于机关监督执纪问责用车日常运行支出和市委巡察组7组开展巡察工作用车支出;(2)公务接待费预算安排17.5万元,较2017年预算安排建设减少0.5万元,下降比例达2%,主要用于省纪委及其他州、市来昭办案公务接待支出。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附:中国共产党昭通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2018年年初预算表

中国共产党昭通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2018年年初预算表.xlsx